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892种中药饮片、114项中医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

发布时间: 2020-12-02 13:58:2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年来,河北通过将更多的中药饮片和中医适宜技术纳入医保支付,来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河北省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医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胜群表示,截至目前,纳入医保支付中药饮片892种,中医诊疗项目114项。

他是在12月1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强民生福祉、维护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河北省医保局充分发挥医保政策和价格杠杆作用来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据介绍,为稳步推进医改中医药工作,河北省在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中保留了中药饮片加成政策,放开了公立医疗机构制剂价格,启动了以骨科为主的中医优势病种收付费方式改革试点。

不仅如此,河北还将神威药业、以岭药业等5家企业生产的573种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在全国率先制定了中药配方颗粒医保支付价格,比原来医院平均价格降低39.7%,既有效减轻了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又从机制上解决了中药配方颗粒价格高且乱的问题。

此外,经专家评审等程序,河北将符合条件的269种医院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制定了统一的医院制剂医保支付价格,这项政策将从2021年1月1日起执行。

据介绍,近年来,河北省还及时出台了中医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先后新增、修订了中医推拿、钩活术等35项中医诊疗价格项目。大幅度提高中医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中医类项目价格提高50%,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中医类项目价格平均提高55%,中医诊查费平均提高270%,调整后中医省级普通、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门诊诊查费均比西医高10元。

据了解,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中医医疗服务需求,河北省还放开了个性化需求比较强的中医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如中医知名专家门诊诊查费、中风后遗症推拿治疗等15项中医诊疗项目价格,由医疗机构自主定价。目前,河北省级名中医门诊诊查费100元,国家级名中医门诊诊查费200元。(袁志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