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骨质疏松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发布时间: 2020-12-01 14:28:43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骨质疏松的预防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的事情,随着饮食条件和生活环境的改变,骨质疏松逐渐向年轻人侵袭。我们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这些方法可以给骨骼补钙

1、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又称运动疗法,是预防骨质疏松症和减少“脆性骨折”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机体运动,可以预防“骨脆脆”,增加骨骼的强度。

听从医生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如步行、慢跑、太极拳等,运动频率每周运动3~5次。

2、晒太阳

晒太阳有助于促进钙在人体中的吸收,从而起到强壮骨骼的效果。早上10点前、下午4点后的阳台或空旷场所最佳。

春秋季每天坚持晒太阳20~30分钟、夏季每天晒太阳5~10分钟、冬季每天晒太阳30~60分钟。晒太阳最好避开正午。

3、额外摄取钙补充剂

钙是骨骼“支撑者”。牛奶是首选补钙食物,建议每天喝液态奶300克。除了奶类外,还可选择豆制品、海产品、高钙低草酸蔬菜(如芹菜、油菜等)、芝麻等天然含钙高的食物。

同时,根据需要可补充适量的钙补充剂,以满足骨骼需要。

预防骨质疏松常见误区

1、骨质疏松和年轻人没有关系

其实小孩子以及年轻人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由于现在的饮食结构不良,同时还存在着挑食、偏食的现象,身体吸收不了足够的营养,很有可能在30岁以前甚至更早时出现骨质疏松的问题。

2、骨质疏松补钙就可以了

很多人认为只要补充足够的钙质就不会出现骨质疏松,会出于省事而选择吃钙片。其实补钙不仅要从药物方面补,同时还要吃大量的补钙食物,才能促进骨骼生长,预防骨质疏松。

3、吃得好就能够保证骨骼健康

丰富的饮食有助营养均衡,但在补钙的同时我们还需要补充大量的其他成分,比如含维生素D的食物,维生素D有助促进钙质吸收,比单纯补钙更能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日常要以正常饮食为主,少吃一些从食物提炼出来的保健品。

人的骨量一般在30岁左右达到峰值,峰值越高,就相当于人体中的“骨矿银行”储备越多,到老年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时间越推迟,程度也越轻。尽早补钙可以帮助人体储存骨量,并且保持每天摄入充足的钙质,可以帮助人体在各个年龄段维持骨骼健康,以更强健的身体去迎接生活的挑战、享受精彩人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