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努力为老百姓守好健康之门
——烟台市“秋冬季服务百姓健康行”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20-12-01 15:56:5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依托2020年“秋冬季服务百姓健康行”,烟台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充分利用农村集市、秋收接近尾声等时机,集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活动,充分发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作用,以提质增效为重点,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龙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为辖区居民现场签约

签约家庭医生 看病就医不用愁

“我们一家六口刚和家庭医生签约了,你们家没签?”家住龙口市环城北路康平苑小区的徐阿姨给老朋友打电话,询问家庭医生签约之事。“签约居民遇到头疼脑热的问题,可以随时跟家庭医生联系,多方便!”徐阿姨接着说。通过龙口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的详细介绍,徐阿姨加深了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了解,签约后马上向老朋友推荐起来。

据了解,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渐走进了千家万户,走进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由各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承担签约服务的医疗机构依法取得执业许可,并配置与签约服务相适应的人员及设施设备。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团队)按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和工作职责范围内,根据签约居民的健康需求,依法依约提供基础性签约服务和个性化签约服务,主要包括: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优先预约服务、优先转诊服务、出诊服务、药品配送与用药指导服务、长期处方服务、中医药“治未病”服务等。

龙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走进村居提供巡诊服务

开发区福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宣传

结合“健康扶贫基层行”“秋冬季服务百姓健康行”等活动,烟台市着力解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存在的服务能力不足、签约质量不高、履约意识不强等问题。越来越多的居民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感受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覆盖广泛、经济便捷、预防为主、服务便捷等优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群众健康守门人”的作用让群众看得见,摸的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推行分级诊疗和健康扶贫工作中的必要性也日益凸显。

据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全市的家庭医生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家庭医生签约面也持续扩展,全市签约总人数178万余人,个性包签约42万余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实现应签尽签。通过开展‘秋冬季服务百姓健康行’活动,要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和履约能力,力争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满意一人。”

让签约方身心健康是最大心愿

牟平区宁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刘宏收护士为张淑兰老人监测血压

“您家里的药快用完了,我给您带来了新的,一定要按时按量服药啊。”家住牟平区宁海街道胡家楼村的张淑兰老人已90多岁高龄了,除了血压高,身体没什么大碍。宁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刘宏收护士经常到张淑兰老人家进行随访,为老人监测血压,并进行用药指导。每次去张淑兰老人都念叨:“你说说,我这么大岁数了,还麻烦小刘大夫成天跑来跑去的,真让我心里过意不去!”

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是前提,履约是关键。整体工作严格遵守签约服务协议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都是签约服务的重点人群。家庭医生面对面、全时段、人性化的健康服务,让医患关系中多了一份家人般的亲近与信赖。

为了给签约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哪怕是深夜一次简单的用药指导,哪怕是休息日一次简短的健康咨询,都做到不厌其烦,无微不至。团队负责人秦燕医生温情地说:“您签约,我服务。无论您健康与患病,我只想成为您生活中依靠的肩膀。我是您的家庭医生。”

为了健康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招远市大秦家卫生院秦燕家庭医生团队成员下村不走过场,入户不留死角,为辖区居民复核健康档案,签约个性化服务包。

“居家即可就诊、实时项目监测、全面健康指导、优先转诊服务”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打通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增强了签约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蓬莱区村里集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路平为汤前村老人上门诊疗

目前,随着烟台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职能的不断强化,烟台市2.0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已全面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经费提高至65元,服务项目增加到14大类,全市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均稳步提升,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差距明显缩小。

招远市大秦家卫生院家庭医生秦燕为庞家村老人上门诊疗

疫情防控常态化 健康管理事办好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团队)主动与签约居民开展线上线下信息互动,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带动签约居民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

海阳市盘石店镇卫生院携手家医同心抗疫

莱州市中医院为夏邱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进行战疫培训

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各镇街、村居紧密配合,开展“网格化”防控管理和“精细化”健康管理,做好发热患者筛查处置和登记报告,细化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并为签约居民提供“不间断”的签约服务,努力守好基层抗疫“防线”,努力为辖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烟台蓬莱第二人民医院王新芳为大夺沟村民讲解秋冬季疫情防控

招远市辛庄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为群众发放“抗疫暖心包”

在今后的工作中,烟台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扩展普通人群签约覆盖面,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高效、安全、优质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把家庭医生签约做实、把履约做细、把好事办好。(陈金祥 苗力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