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今年冬季存在新冠流感合并感染风险

发布时间: 2020-11-30 09:46:1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已出现4例同时患有流感和新冠的病例。北京市疾控中心也发布提示,今年秋冬季存在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记者了解到,我国今年1月已出现合并感染新冠与甲流的患者,日本、西班牙、伊朗等国也出现了合并感染病例。专家表示,这一现象在临床上非常常见,合并感染不一定会加重病情,普通市民只要注意正确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就能有效预防新冠与流感。

据介绍,流感和新冠感染的症状非常相似,包括发烧、咽痛、躯体疼痛、呕吐、腹泻等,较重的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肺部炎症,很难以此作为区分依据。相比其他呼吸道疾病,新冠肺炎并没有突出的特异性表现。想要区分新冠和流感,唯一的方法是核酸检测。

追问1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合并感染在呼吸道疾病中非常常见,只不过以往没有进行检测。

我国何时出现合并感染病例?

今年1月接诊过同时感染甲流与新冠病例

近日,在深圳举行的首届中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提到,目前收到的反馈情况中,已经有4例同时患有流感和新冠的病例。随着冬季来临,流感进入暴发期,未来会出现同时患有流感和新冠的患者。

记者查阅专业文献发现,早在今年1月份,我国医疗机构已接诊过同时感染甲流与新冠的病例。

今年1月23日,中日友好医院接诊一名男性患者。该男子69岁,2019年12月18日至2020年1月22日曾到访武汉,1月23日开始出现症状,在中日友好医院门诊就诊。由于患者有武汉旅行史,作为疑似病例被隔离。该患者共接受了四次新冠病毒鼻咽拭子检测和两次痰样本检测,均为阴性,在前期检测中,该患者确诊甲流阳性。在入院接受支气管镜检查时,其肺泡灌洗液中检测出了新冠病毒。

合并感染的病例,在其他国家也有发生。

今年2月到3月,伊朗的研究人员从当地医院挑选了四名出现肺炎症状、怀疑感染新冠的患者,对他们的鼻咽拭子、咽拭子进行检测,发现四人均合并感染了新冠与甲流。

今年4月,日本四日市市立医院收治一位57岁的男性患者,此前,该患者被检出甲流阳性,因发烧被转诊至该院,随后,该患者鼻咽拭子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

今年5月,西班牙巴塞罗那研究人员介绍了当地一家医院四例合并感染新冠与流感的患者,年龄分别为81岁、53岁和78岁,均有高血压病史,2人患有糖尿病,2人有肾病。4人均因干咳、发烧和呼吸困难而就诊。其中,2人合并感染新冠与甲流,1人合并感染新冠与乙流,1人合并感染新冠与甲流及乙流。

除了合并流感外,患者还可能合并感染其他的病原体。

今年4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健康学院研究人员发表的一篇文章中透露,去年12月1日到今年1月16日,武汉某医院有两名儿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其中一人同时感染了人类呼吸道合胞病毒和人偏肺病毒,另一人同时感染了人偏肺病毒和肺炎支原体。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合并感染在呼吸道疾病中非常常见,只不过以往没有进行检测。

追问2

患者病情的轻重,主要取决于感染程度和个人体质,现在看,不管感染流感还是新冠,都以轻症居多。

合并感染者病情会加重吗?

合并感染患者发展情况各不相同

记者发现,同样发生合并感染,患者的发展情况并不相同。

中日友好医院报告的合并感染病例,曾出现持续发热、呼吸困难加重,胸片显示双肺弥漫性渗出影。住院4天后,氧合和胸片显示改善,之后被转至指定医院接受进一步的重症监护治疗。

日本四日市报告的合并感染病例,住院后曾出现低氧血症、持续发烧,住院第7天症状有所改善,4周后,患者达到日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出院标准,出院回家。

巴塞罗那的4名患者中,合并感染新冠、甲流、乙流的患者,于48小时后出院,未经治疗或出现并发症。其他三名患者,则需要气管插管和机械通气等支持治疗。

武汉两例儿童病例中,一人由于肺部出现毛玻璃样阴影、血氧饱和度低(70%)确诊为重症肺炎,进入ICU接受救治,2周后顺利出院,没有残留症状。另一人接受了11天的抗生素治疗和支持治疗后出院。

“从新冠病毒本身的特点来说,合并感染相比单一感染,病情加重的可能性不能说没有。新冠病毒不同于流感病毒,后者主要对人体的肺部和心脏带来损伤,而新冠对人体各个组织器官、出凝血功能、内皮都能带来影响。”曾支援武汉一线的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ICU主任医师贾明介绍,“不过这只是一种可能性,现在还没有具体的科学研究。患者病情的轻重,主要取决于感染程度和个人体质,现在看,不管感染流感还是新冠,都以轻症居多,不需要太恐慌。”

追问3

普通市民则要加强防护,科学正确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日常不要为了说话、饮食方便,将口罩拉至下颌、脖颈等位置。

如何区别新冠与流感感染?

唯一方法是核酸检测;北京正在加大核酸检测能力

贾明介绍,光从症状上来看,流感和新冠感染的症状非常相似,包括发烧、咽痛、躯体疼痛、呕吐、腹泻等,较重的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肺部炎症,很难以此作为区分依据。

上述的一系列合并感染者也表现出相似的症状。如两例儿童新冠肺炎患者出现了高烧(40℃)、咳嗽、喘息、呕吐,一人检出肺部阴影;中日友好医院确诊的老年男性病例,曾出现发烧和干咳;不少重症患者曾呼吸困难,在ICU中接受治疗。

有多名呼吸科专家告诉记者,相比其他呼吸道疾病,新冠肺炎并没有突出的特异性表现。想要区分新冠和流感,唯一的方法是核酸检测。

中日友好医院研究团队指出,该院合并感染病例多次核酸检测为阴性,意味着上呼吸道标本的新冠检测敏感性可能不够。在临床高度怀疑的病例中,适当的其他检测是必要的。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郭军分析,对医疗机构来说,合并感染病例意味着两种疾病叠加,会增加工作量。往年,发热患者在医院只需要接受流感筛查,现在新增了新冠核酸检测,检测量更大,等待时间更长,压力也会随之加重。

记者了解到,为了备战秋冬季可能的疫情流行,北京正在加大核酸检测能力,有正在进行感染楼改造的医院工作人员透露,医院腾出了新的空间作为检测实验室,其核酸日检测能力要达到1万份以上。

北京市疾控中心则于近期发布提醒,鉴于今年秋冬季存在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推荐医护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人群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普通市民则要加强防护,科学正确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日常不要为了说话、饮食方便,将口罩拉至下颌、脖颈等位置,也不要将口罩挂在手臂上污染口罩内层,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应及时更换。(戴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