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低温冷库里的食品包装消毒技术正在研究中

发布时间: 2020-11-26 10:34:46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1月2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

有记者现场提问,最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请问专家按指南操作后,进口冷链食品就是否可以安全放心地食用了?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对此回答道,从今年这一段时间我们发现,冷链食品包装跟疫情有比较大的关联以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及时发布了《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这个文件对于我们在常温的情况下,对于低温冷链食品包装表面的消毒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当然,如果是对低温冷库里面,对这一块的食品表面进行消毒,相关的技术方法正在加紧研究,希望能尽快在短期内出结果。

关于食品消毒后,是否能够直接食用的问题,张流波回答了三点。第一,我们的消毒是针对食品包装表面,主要是来预防在流通环节可能面临的接触感染的风险。第二,目前并没有发现因为直接食用冷链食品引起的感染。第三,消毒后,病毒灭活后核酸仍然存在,在做核酸检测时,仍然有可能阳性,所以我们碰到消毒以后核酸阳性不要过度紧张,因为消毒能够灭活病毒,但是并不是破坏核酸。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