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人身安全保护令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发布时间: 2020-11-26 09:58:17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人身安全保护令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此次人身安全保护令十大案例由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妇联和中国女法官协会首次联合发布。

近年来,一些极端的家庭暴力事件突破了人们的道德底线,严重影响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刘敏表示,此次发布的十件人身安全保护令典型案例中的每一个案例在家庭暴力防控方面都具有参考作用和警示意义,是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妇联组织、村委会等各方面力量综合治理家庭暴力的集中反映,体现了依法保障家庭暴力受害者合法权益,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的重要价值理念,彰显了法治的应有之义。

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高莎薇表示,《反家庭暴力法》除了规定人身安全保护令,对妇联组织如何行使职责也规定了相关的条款。发生家庭暴力后,受害人及其近亲属向妇联信访窗口,或向妇联组织12338热线求助,妇联组织都将持续支持受害人依法维权,提供法律帮助、心理辅导、社工干预和困难帮扶综合维权服务。

高莎薇表示,基层妇联组织积极协调综治、地方民警、司法员、村居委员会主任共同对施暴者进行批评教育,同时请求辖区内的公安机关对施暴者出具告诫书。对于多次遭受家暴或者曾经报警,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情况,妇联组织会协助进行伤情鉴定,并和民政部门联系解决庇护问题。对于无行为能力人、限制行为能力人或者是有障碍,一时难以自己去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情况,妇联组织可以代为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中国女法官协会秘书长、政治部一级巡视员唐虎梅表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是中国女法官协会的重要工作内容。很多女法官从事婚姻家庭、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审理有关妇女儿童的暴力违法犯罪案件,对性侵、家庭暴力、校园暴力问题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对被害人、受害人的境遇感同身受。女法官更关注女性问题、儿童问题,关注妇女的发展、儿童的成长,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也表现出更多的责任和担当。中国女法官协会将与最高人民法院各职能部门和全国妇联等单位密切配合,继续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记者林伊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