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如何防尘肺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福建统筹医疗救助等三项制度

发布时间: 2020-11-25 13:52:1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23日上午,记者从福建省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全省有现存职业性尘肺病患者10855人。

“对存活职业性尘肺病患者按规定落实医疗救助帮扶措施,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制度,防止尘肺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处处长张福铢在发布会上说。

职业健康检查率等6个指标均达到95%以上

记者关注到,在我国各类职业病报告病例中,尘肺病的占比高达90%,是当前最为严重的职业病。救治这一“会呼吸的痛”,福建有哪些举措?

张福铢介绍,根据国家要求,去年10月份福建省10部门联合出台《福建省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省长为组长的尘肺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省职业病防治工作。

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总体目标归纳起来是:“摸清2个情况、完成7项指标、完善2个体系”,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基本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摸清2个情况”是:摸清全省粉尘危害严重企业2402家;摸清现存活尘肺病患者10855例健康和保障情况。

“完成7项指标”是:通过强化源头治理,对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中提出的职业病危害企业申报率、定期检测率、职业健康检查率、企业“三类人员”培训率、建设项目“三同时”实施率、监督检查率等6个指标均达到95%以上,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目前已全面达到国家要求。通过治理,去年以来关闭、停产矿山等职业病危害严重的矿山等企业共37家,对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不达标企业,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

进一步完善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体系建设

谈及下一步举措,张福铢介绍,福建省将重点加大“完善2个体系”建设:

一是完善职业病防治监管执法体系。今年国家下达福建省3580万元,支持省市、县两级职业健康监管执法体系建设和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福建省基层职业健康基础能力。

二是完善职业病患者救治救助体系。福建省现有存活尘肺病患者10855例,将按照“地市能诊断,县区能体检,镇街有康复站,村居有康复点”的目标,国家和省财政共安排2700万元,拟在尘肺病集中区域,即龙岩市二院、三明市二院、省职防院、省福能总医院等4个医院建设康复治疗服务中心,在常住尘肺病患者达到100人以上的乡镇建设康复站21个,在常住尘肺病患者达到10人以上村居建设康复点33个。通过建设,进一步完善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体系建设,提高尘肺病患者康复治疗能力和水平。(吕春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