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怎样应对受挫心理

发布时间: 2020-11-19 13:52:3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遭遇失败、精神受挫是青少年经常遇到的事。如何面对失败和挫折呢?一些青少年问题专家提出了诸多解决方法。归纳起来大致有3种:

倾诉法 将自己的痛苦向他人倾诉。倾诉法是近年来医学界比较提倡的一种治疗心理失衡的方法。受挫后如果把失望焦虑的情绪封闭在心里,就会凝聚成一种失控力,它可能摧毁体内的正常机能,导致体内毒素滋生。适度倾诉可以将失控力随着语言的倾诉逐步转化出去。如果倾诉对象具有较高的学识修养和实践经验,将会给失衡者的心理带来适当抚慰,鼓起奋进的勇气。有时受挫人会在一番倾诉之后重新拾起丢失的勇气和自信,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可找自己信任的长辈或老师,向他们倾诉一下你的痛苦,以得到他们的帮助。

优势比较法 要求受挫人去想那些比自己受挫更大、困难更多、处境更差的人。通过挫折程度比较,将自己的失控情绪逐步转化为平心静气。另外,寻找分析自己没有受挫感的方面,即找出自己的优势,强化优势感,从而扩张自己的挫折承受力。

重建目标法 挫折干扰了自己原有的生活,毁灭了自己原有的目标,重新寻找一个方向,确立一个新的目标,就能使人心情大大改变,这就是重建目标法。但是,如何确立目标需要认真分析思考,因为这是一个将消极心理转向理智思索的过程。目标一旦确立,心中犹如点亮了一盏明灯,自己就会产生调节和支配新行动的信念和意志力,从而排除挫折干扰,努力达到目标。(李肖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