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丰都县扎实推进健康扶贫 为贫困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发布时间: 2020-11-17 13:51:1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年以来,丰都县卫健委扎实推进健康扶贫,通过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开展精准诊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等举措,取得“双降双升”(因病致贫群众看病费用、贫困人口数量下降,群众健康水平、医疗救治能力提升)的良好实效。全县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减少18604人、下降99.7%。

在医疗扶贫方面,丰都县卫健委扎实推进“春风行动”,按“乡村医生、公卫医师、临床医师、护士+1名县级医院医生”的“4+1”模式为每个贫困家庭落实签约家庭医生,开展健康体检、完善健康档案等服务,做到贫困人口签约家庭医生全覆盖。同时,丰都县深入实施“暖心工程,建立“四个一”医疗救治机制,将识别的2825名大病及精神病患者,由县级医院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方案”集中救治或专项救治,实现精准分类救治贫困患者;将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和精准脱贫保报销纳入医保“一站式”平台即时结算,精准落实医疗救助,从根本上减轻了贫困户的负担,基本解决了贫困户看不起病、住不起院、吃不起药的难题。

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现场

丰都县卫健委注重推进医院专科能力建设。根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申报和评审的通知》(委办(2020—228))精神,按照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标准进行了初评,确定丰都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和麻醉科为2021年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培育项目参评专科名单;着力构建“市—县—乡医疗联合体”模式,采取医疗一体化、托管、医疗协作等多种合作形式组建医疗医联(共)体;新桥医院派遣了9名技术专家到县人民医院进行帮扶和指导工作,捐赠了11台价值153万的医疗设备;筹资4270万元,为乡镇卫生院配备医疗设备94台件,村卫生室配备健康一体机300台及7大件基本医疗设备;用山东枣庄扶贫援助资金100万元,为95个贫困村配备办公用品及基本医疗设施设备1016件。

义诊现场

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要求,丰都县卫健委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策,严格执行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就医“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平台结算机制,为建卡贫困户患者12778人次兑现健康扶贫医疗基金救助2166.59万元,62900人次兜底减免医疗费用2475.92万元,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慢病和重特大疾病门诊自付比例控制在20%以内,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3.5%以上,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大到33种。

鲁渝协作义诊活动现场

除此之外,丰都县卫健委还利用多方资源,切实做好对口帮扶。积极开展鲁渝健康扶贫协作,与山东省枣庄市立医院、腾州市中医院、腾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枣庄市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通过进修学习或轮岗培训等方式提升医疗水平;开展“精准医疗扶贫”公益活动,县人民医院与北京尤迈医疗集团公司、北京尤迈慈善基金会合作,开展远程会诊241次,帮助241名贫困患者享受到北京协和医院高水平诊疗服务;加强市内对口帮扶协作,大足区、长寿区人民医院、中医院、保健院、精神病医院分别与县乡8家医疗机构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派出30余名医疗专家开展驻地支医帮扶活动等。(张译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