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滨海新区党建引领居民筑起社区防疫“安全墙”

发布时间: 2020-11-12 14:50:4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1月9日晚,汉沽街工作人员连夜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居民积极配合。通讯员 王红专 摄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紧张有序展开,滨海新区相关区域市民积极配合响应,主动前往就近的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11月9日深夜,滨海新区汉沽街道王园里社区灯火通明,居民们正有序地参加核酸采集。

汉沽街11个社区、10个村庄共居住60789人,如何才能以最快速度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全面完成辖区核酸检测采样清零任务,做到不落一人?记者采访汉沽街王园里社区党委书记杨宝莉时,她已经30多个小时没合眼了。“王园里社区属于老旧小区,整个社区除了一栋楼内有电梯外,其余入户检测都需要挨家挨户爬楼。社区工作人员全员上岗,连续工作超过一天一夜。居民们都很理解配合,秩序井然,很多居民还没等到工作人员入户检测就主动前来排队等候。”她介绍,社区内分布了200多家底商,相比其他社区而言,该社区系统相对复杂,检测排查需要更细化、难度更大。为了减少居民等候时间,社区共设置了9个检测点,分散了等候人流。

在连夜排查现场,不仅有社区工作人员耐心细致讲解,还有居民以“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方式,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共同筑起社区疫情防控“安全墙”。

22时许的王园南里水泵公寓,由于天气较冷,居民们等候时间较长显得有些焦虑。这时,下沉干部李毅向大家倡议:“社区是我们大家的,疫情防控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我提议男同胞们让妇女、儿童、老人先检测,我们最后再检测!”在他的带动下,核酸检测更加有序高效。

“你们不困吗?”“不敢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员核酸检测必须扎实迅速做好!”杨宝莉告诉记者,王园里社区共有6437名居民,截至采访结束,社区内核酸检测已经完成了超过90%。

为了保证核酸检测不落一人,汉沽街立即启动战时应急响应机制,成立专项工作组,全体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合理安排、科学布局,全面彻底开展排查,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和心理辅导,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各项防疫举措;强化督察检查,严格落实责任,全力以赴确保疫情防控有序高效进行。(记者 岳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