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疫情防控群英谱】秦洁:危难时刻冲在最前面

发布时间: 2020-11-11 14:35:0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秦洁

“我是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我又是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危难时刻我必须冲在最前面。”11月10日,山西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山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秦洁正在病房为患者检查身体,查看其恢复情况。面对荣誉,她认为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荣誉属于团队中的所有人。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秦洁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请缨驰援武汉。2月15日早,她接到通知:“山西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即刻出发!直飞武汉,你担任这批百人医疗队的领队!”

从科室医生到武汉抗疫一线医疗队领队,角色的转换,让秦洁意识到此行重任在肩,容不得丝毫迟疑和松懈。初抵武汉,天气就给山西医疗队来了个下马威,漫天雪花伴着湿冷空气,异常寒冷。由于防控需要,酒店不能使用中央空调,为避免队员们在阴冷的室内身体出问题,秦洁想方设法为大家筹集到军大衣御寒。她坚信,医护人员的到来会让武汉走出阴霾,重见阳光。

“我带来了100人就必须保证他们的安全,一个都不可以少,一个都不能倒下。”这批医疗队队员来自我省32家医院,包括20名医生和80名护士,其中大多数是80后。秦洁给自己定下目标,医疗队不但要圆满完成医疗救援任务,还要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她率队支援的是武汉市光谷方舱医院。工作初期,医疗防护用品极度紧缺,她焦急万分,经过多方筹措,各种医疗物资才源源不断抵达,队员们安全有了初步保障。由于该方舱医院刚刚启用,为确保万无一失,秦洁一遍遍走路线、一个个过流程、一次次检查队员们的个人防护,不厌其烦。她用自己抗击非典的经验,为大家探出一条科学救治、安全防护、管理高效的方舱防疫路。

光谷方舱医院由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改建而成,总面积近1万平方米。放眼望去,开阔的展厅不像医院更像个大得看不到边的“集体宿舍”,医疗队就是在这样一个临时性的“战地”医院开展工作。作为方舱医院分管医疗、护理和质量的副院长,秦洁工作繁忙,事情千头万绪:每天要参加院长办公会议,商讨方舱医院的筹建与运行;协助院方制定各项患者出入舱、转院及治疗流程;组织各医疗队进行疑难病历会诊,严把出舱标准;经常进入方舱,查看患者病情,解答患者疑虑,安抚患者情绪。

3月6日16时,随着最后21名患者好转出院,运行了19天的光谷方舱医院正式休舱。秦洁带队圆满完成任务,取得阶段性胜利,医疗队共接管1舱至5舱204张病床,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15人,转诊44人,好转出院171人,做到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由于表现突出,医疗队荣获了山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记大功的集体奖励。

医疗队在一线奋战34天,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展现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3月19日,秦洁带领百人医疗队平安返回山西,她以出色的战绩践行了一名医生和党员的庄严承诺。(记者 周慧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