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近期河北省中南部和东部将出现中至重度污染天气

发布时间: 2020-11-10 11:15:4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1月8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省环境气象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针对近期将要出现的长时间、大范围污染天气过程开展了联合会商研判,11月9日起,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受弱风、高湿、近地面逆温影响,气象扩散条件逐步转差。不利的气象扩散条件导致河北省中南部和东部城市大气环境容量大幅下降,特别是太行山沿线和中部地区城市大气环境容量可能下降三分之二左右,将会出现一次中度到重度污染天气过程。

11月10日,河北省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以轻度污染为主,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秦皇岛可能出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11日至12日上午,河北省北部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南部以轻度污染为主,中部以中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11月12日午后至13日白天,受弱冷空气影响,保定、沧州及以北地区污染有所缓解,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和PM10;中南部其他城市受污染传输影响,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部分时段可能出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13日夜间至16日,河北省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和东部以中度污染为主,石家庄、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衡水、定州、辛集可能出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17日,受可能的弱冷空气影响,河北省大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南部城市受传输影响可能出现短时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和PM10。

为做好此次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工作,省大气办印发《关于启动区域一和区域二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和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相关城市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预警响应期间,各地要严格按照应急减排清单,分类施策、分级管控,绩效分级为A级和引领性的企业,可自主采取应急减排措施;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的企业和项目,在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有效运行、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的情况下,不限产、不停产、少检查、少打扰,鼓励企业自主减排,坚决防止“一刀切”。同时,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督导帮扶组于11月8日全部进驻到位,下沉一线,对各地各部门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和“一刀切”行为开展专项督导帮扶工作。(记者贾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