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西东兴:健康扶贫治“病根”拔“穷根”

发布时间: 2020-11-10 10:39:3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全力防止出现新的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扎实推动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广西东兴市通过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8”保障政策、“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政策、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服务政策等扶贫相关政策,最大限度地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率,确保贫困人口“有制度保障看得起病”。

黄永林是东兴市江平镇黄竹村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之前靠外出务工及政策帮扶补贴家庭支出及供女儿读中职,妻子黄国芬患有慢性病,几乎无劳动力,需要吃药或住院治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8”保障政策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政策有效缓解了贫困户黄永林一家看不起病的问题。“住院时能报销90%,去门诊可以报销80%,国家帮我们减轻了很多经济负担。”黄国芬说。

2019年,黄永林在帮扶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多方筹资新建猪栏,开始饲养母猪、肉猪,目前已初成规模,预计今年养猪纯收入在4万至6万元,能有效解决家庭实际困难。为了让像黄国芬这样的建档立卡户看病少跑路,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家庭医生每个季度都会到家里回访,提供医疗卫生、基本公卫、健康教育等服务,确保贫困户小病不出村。

目前东兴市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59个,有家庭医生189人,全市贫困人口4758人已100%签约,并100%纳入应纳医疗保险范围;已为全市贫困慢病患者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证98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182人次。(陈杰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