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为患者开通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 2020-11-10 11:31:2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0年8月12日,柳州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与鹿寨县人民医院联合成立肿瘤学博士团工作站。9月1日肿瘤科一病区副主任徐国增博士到鹿寨县人民医院工作。同时,柳州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也开始定期每周安排医生到鹿寨县人民医院门诊坐诊并进行业务查房。

徐国增博士到鹿寨县人民医院后,就积极投入到临床医疗工作中,与该科医生一同查房、讨论病例、交流诊治心得,并把他在自治区肿瘤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大家分享。针对鹿寨县肿瘤科医生不足的情况,他主动要求参与值班。

经过一段时间,徐博士发现其实在基层医院有不少可以通过放疗得到良好预后的恶性肿瘤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往往是因为患者对治疗流程不熟悉和治疗前准备工作较繁琐而放弃治疗。有些患者开始放疗前需要到柳州市人民医院进行放疗定位,往返不便且居民医保门诊不能报销。徐博士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知道这不是一个病人面临的问题。因此,徐国增决心要为基层医院和患者把放疗流程进行简化优化,利用医联体优势使患者少跑腿,从一开始就在鹿寨县人民医院享受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从而,把“以患者需求为导向、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感”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徐国增和鹿寨县肿瘤科主任梁昌丽从患者反映的问题入手,细节分析,结合实际,提出解决的办法。向该院院领导、医务科、医保办反馈后,得到了该院领导和相关科室的大力支持。柳州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鲁培得知他的想法后,也积极回应,不但保证给这些患者在定位、放疗时开通绿色通道,同时报告相关部门共同解决“定位CT使用造影剂”的管理问题。9月12日,徐博士亲自陪同一位老年患者到柳州市人民医院进行放疗定位,9月13日完成靶区勾画和计划设计,9月14日上午顺利开始放疗。该患者在完成首次放疗后连连表示,能够以这种方式治疗实在是太好了,感谢医生,解决了他治疗难的大问题!目前,该患者在鹿寨县人民医院肿瘤科住院,通过救护车转运完成全程放疗。

柳州市人民医院肿瘤科秉承“病人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病人的满意就是我们的心意”的目标,坚持共建共享的初心,落实肿瘤学博士团工作站任务,扎实推进医联体肿瘤科建设,受到各方面的好评。(罗展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