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创建文明单位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 2020-11-06 16:22:5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年以来,河北省儿童医院以石家庄市创建国家级、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提升服务质量为抓手,以创建文明单位为目标,不断提升医院干部职工文明素养,创建文明单位文化氛围,动员全院力量,加大责任落实,开展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明确责任,强化职责分工。医院成立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制定《河北省儿童医院争创文明单位实施方案》,明确创建要求、工作内容、责任分工,把创建文明单位融入到创建文明城工作去。任怀志副院长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先后两次召开协调会,进行统筹规划,统筹分工,动员全院人员投入到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中。每月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办工,开展巡查和督导,有力促进了创建工作的落实。

坚持动员全员职工,人人参与创建。医院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加入志愿服务,为患者就医咨询、疫情防控宣传、卫生健康教育等提供支持引导。志愿服务岗进一步丰富充盈了便民设施,提供轮椅、体温计、便民服务箱等,使小物件发挥大作用,小箱子展现大爱心。今年已完成学雷锋志愿者活动500多人次。医院还组织专家开展“进社区、进学校”、到石家庄福利院义诊、送健康下乡等活动,提供技术指导和健康教育宣传,为近万人提供了健康服务。医院多处张贴悬挂创建公益广告,制作健康宣教板报和文化长廊。

坚持专项行动,创建无烟单位。医院下发《全面禁烟实施意见》,做好无烟单位创建工作。组织开展控烟自评,建立无烟医院建设考评奖惩制度;禁止室内摆放烟具,通过网站和医院新媒体,推送吸烟危害、戒烟技巧科普文章,提高大家戒烟意识。设置专职禁烟劝导员,对不遵守规定的人员,及时进行劝导。通过院内显示屏、张贴禁烟标识,强化控烟教育引导力度,加强控烟环境的建设。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在单位不吸烟。通过一系列的控烟工作,无烟单位创建工作效果显著。

坚持抓服务质量,树立良好形象。医院高度重视改善患儿就医体验,始终倡导“人文医疗、人文服务、人文管理”,把人文医院建设作为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根本。通过“优化门急诊布局”“改善服务模式”“建立绩效考核以及奖惩制度”等措施,从问题的根本入手,打造和谐的医患关系,推动人文医疗落地生根,真正把患者就医体验的改善提升落到了实处。2019年,医院被国家评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医疗机构”,为文明单位创建奠定了基础。

通过对文明单位建设的高度重视,全体职工的积极参与,宣传形式的灵活多样,狠抓落实的一丝不苟,形成制度的严格规范,河北省儿童医院文明单位建设驶上发展的快速通道。(刘鉴非、范韶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