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为了敖汉人的笑容

发布时间: 2020-11-06 16:24:3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人们常说,做有意义的事才是美好和幸福的。作为一名口腔医生,我渴望看到敖汉旗人民健康幸福的笑脸。

敖汉旗医院

王东杰医生荣获敖汉旗卫建委“健康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

今年,有两个消息令我倍感欣慰。3月,获悉敖汉旗正式退出贫困旗县序列;4月,我被敖汉旗卫建委评为“健康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近4年的帮扶,在感到莫大光荣的同时,我仿佛看到了敖汉旗医院口腔科焕然一新的变化,当地百姓解除病痛后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焕然一新的敖汉旗医院口腔科诊室

记忆把我拉回到2016年9月,我告别5岁的小女儿,来到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医院对口帮扶支援。走进口腔科,眼前的一幕令人心塞!6把陈旧的牙椅下都放着一个水盆,因为治疗台常常漏水,地面到处是管线,墙壁上污渍斑斑,候诊的长椅就放在本不宽敞的诊室内……而更让我焦急的,是口腔科临床技术的落后和人心的涣散!这种情况,让很多口腔病人,不得已要往返多次到150多公里外的赤峰市就医!敖汉旗是全国最大的旗,周边人口60万,口腔疾病是常见病、多发病!我感到重任在肩!

为期3个月的支援,时间紧迫!我很快与院方商定了科室工作计划,改善就诊环境,增添必须的诊疗设备,培训医疗技术,各项工作必须齐头并进,说干就干!

王东杰主任医师工作中

我深知,对口支援,“造血”比“输血”更重要!上班时,我一边接诊一边手把手教授大家诊疗技术;下班后,我开展各种学科讲座,每周3至4次。我不断地鼓励医护人员要有职业责任感,多渠道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争做当地学科的领头羊!

短短3个月,各种口腔设备、耗材相继到位,医护人员的临床技术水平快速提升,很多过去无法诊治的口腔疾病,都能及时解决,免去了当地百姓求医奔波之苦。

有一位70多岁的孙大爷,家住农村,因牙脓肿求医半年多,反复发作,苦不堪言,赤峰市医院要求他住院治疗。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听说北京的专家来了,老人抱着一线希望来找我。

患者赠与王东杰锦旗以表感谢

当时,孙大爷左侧面颈部红肿畸形,精神萎靡。我仔细检查,很快找到病因。为了不留下永久疤痕,我实施了多处口内切口,大量的黄脓涌出,散发着恶臭!我耐心细致地排脓,反复冲洗脓腔,并对病灶牙进行了彻底的根管治疗,老大爷当时就感到了久违的轻松。

考虑到病情可控,也为给老人省钱,我让他就近住在女儿家,门诊输液,并留下电话,有问题随时联系我。经过4次精心治疗,老人很快痊愈了,他高兴得像个孩子,说之前以为自己都扛不过去了,是北京医生救了他。两个月后,孙大爷手捧锦旗来看我。“王大夫,我的病全好了!也能干活了,家里情况也好多了,太感谢您了!”看着老人淳朴的笑容,我深切感到了医者的价值。

航空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带队在敖汉旗医院考察

转眼3个月支援到期,可高频电刀尚未到位,为使其尽快应用于临床工作,我主动延期半月。为此,我和小女儿解释了很久。期间,我又精心开展了两场技术讲座。在医院的年终团拜会上,院长亲手把“对口支援特殊贡献奖”颁发给我。

回到北京,我依然心系敖汉旗医院口腔科的发展。在我帮助下,口腔科全体医生均陆续来我院完成了进修深造,临床技术水平全面提升。

如今的敖汉旗医院口腔科,全部口腔治疗台和基本设备均有保障,口腔护理队伍从无到有,牙体牙髓病、牙周病等常见病均能解决,高频电刀手术、牙齿美白等新技术、新项目应用于临床。这个原来连工资都发不出的科室,在解决百姓病痛的同时,实现了良好发展。

2020年10月,航空总医院专家团再次前往敖汉旗医院对口支援

其实,在精准扶贫的对口支援工作中,我只是一滴微不足道的水珠。从2016年至今,我院先后选派64名医务人员赴敖汉旗支援,服务当地门急诊患者5千余人次,义诊近3千余人次;疑难病会诊、手术带教、教学查房均超百次;举办学术讲座60余场;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8项;培训当地医务人员1800余人次。2018年5月,国家卫健委督导组在敖汉旗现场督查中,对我院对口支援工作高度赞扬。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我相信,全国千千万万像我一样的医务工作者,将汇聚成时代的磅礴力量,推动着健康中国的航船乘风破浪、不断前行!

(本文由航空总医院口腔医生王东杰口述 田琨采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