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医多学科协作完成ECMO支持下气管镜介入治疗

发布时间: 2020-11-05 13:34:4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内镜介入团队联合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麻醉科,首次在体外膜肺氧合(ECMO)的支持下,经电子支气管镜介入操作治疗成功抢救一位肺癌大气道阻塞的垂危患者,使患者转危为安。

不幸:遭遇肺部恶性肿瘤

今年9月,55岁的管大叔被确诊为肺癌(中央型),在支气管镜下,可以清楚的看到他的左主支气管已经完全被新生物阻塞,而右主支气管也发现了新生物阻塞,气管镜只能勉强通过。经过一个周期的化疗,患者的情况仍然得不到控制,肿瘤肆无忌惮的疯狂增长。虽然患者呼吸困难的情况日渐加重,但考虑到手术的风险,患者及家属犹豫再三后还是选择出院了。

危险:肿瘤完全堵塞气管

10月15日,管大叔因呼吸困难加重再次入院。支气管镜下显示患者左侧支气管仍完全被肿瘤堵塞,右主支气管也超过90%被阻塞,气管镜已无法通过,仅仅靠一条狭小缝隙维持呼吸,命悬一线。

气管镜介入手术中

患者已出现呼吸衰竭,若肿瘤再稍稍大一丁点或恰好有少许痰液堵塞该缝隙,患者会立即窒息死亡。最佳的介入操作治疗时机已经错失,但抢救仍刻不容缓。呼吸内镜介入团队认真分析患者病情,提出患者唯一的生路是立即进行气管镜介入下切除气管肿瘤,打通保证肺部呼吸的生命通道。预备手术的同时,多学科专家紧锣密鼓地对患者的手术方式、风险评估及抢救应急预案进行激烈的商讨。

难题:所有方案都被“堵死”?

如果施行常规的全麻下经气管插管行支气管镜治疗,患者极有可能因无法通气导致血氧下降,等不及镜下操作而窒息死亡;也可能出现操作过程中出血或切落的肿块堵塞支气管而窒息。似乎,所有可行的方案都堵死了……生死一线之际,10月19日下午,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覃雪军主任的主持下,邀请医务科、重症医学科、心胸外科、麻醉科再次对患者进行术前多学科会诊,大家一致认为患者唯一可行的手术方式是在体外膜肺氧合(ECMO)生命支持下完成气管肿瘤的切除。

ECMO,就是通过管道将人的静脉血引流至体外,然后通过膜肺机器吸收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再将血液回流至人体,起到人工肺和人工心脏的作用,一直在心肺手术和重症抢救中屡建奇功。

欣慰:谁让他重获自由呼吸?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患者于次日送进手术室行气管插管全麻下,ECMO支持下经支气管镜行气管、支气管肿物切除术。

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顺利置管

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顺利置管并平稳转机,呼吸内镜介入团队顺利插入电子支气管镜,进镜时发现患者新生物导致左侧支气管完全阻塞,且触碰后容易出血,右主支气管开口也已经被堵塞成“一线天”。

呼吸内镜介入团队经气管镜下分次予激光烧灼气管下段、右主支气管肿物,肿物部分消融、右主支气管部分通畅后,分次圈套器圈套电凝、电切部分肿物,予活检钳、网篮分次取出切除的肿物,经过三个小时的操作终于打开右肺通道,迅速改善患者氧合功能。随着患者生命通道打通,手术室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患者向RICU赠送锦旗

内镜介入术完成后,患者顺利撤除ECMO,转入RICU监护。一天后,患者转入普通病房进行后续治疗。如今,患者已经出院,为表示感谢,患者及家属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RICU、重症医学科、麻醉科分别赠送了锦旗。(韦宇 祁冠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