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东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发布时间: 2020-11-03 09:47:0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广东清远市清新区水西村开展大棚蔬菜种植朱皓摄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广东省委农办、省扶贫办专职副主任梁健2日表示,目前,现行标准下广东省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和2277个相对贫困村,已经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由广东省委网信办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主办的“脱贫奔康·粤来粤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当日在广州启动。

梁健在该活动启动仪式上称,2016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最大发展机遇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全省年收入4000元以下的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和2277个相对贫困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总攻目标,动员全省21个地市、1.8万个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近6.5万名驻村干部,累计投入近1000亿元,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推动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记者了解到,广东以2277个相对贫困村为重点,每村投入1000多万元,全面实施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推动贫困村从“后队变前队”。

在产业扶贫方面,广东初步构建“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长期稳定脱贫的根本举措,坚持产业扶贫与乡村产业振兴相结合,注重建设基地广覆盖、利益联结强带动、产销对接活市场、三产融合促增收,大力发展特色优势扶贫产业,完善带贫益贫机制,基本实现“一村一基地、户户有增收项目”的目标。

清远市清新区胜利村堪称是广东贫困村成功脱贫的缩影之一。该村结合帮扶单位行业优势,以低息贷款1300万元引进广州粤旺农业集团共投资1866万元,建设胜利村100亩大棚种植蔬菜基地,有效带动土地流转年收入12万元,带动20多名贫困户、村民就业,人年均工资收入超3万元。

与此同时,广东全面补齐“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据广东省扶贫办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该省相对贫困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问题全部得到有效解决,相对贫困村20户以上自然村集中供水完成率达到99.3%。

广东还健全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机制,将低保覆盖范围从收入型贫困家庭,向因病、因残、因学等刚性支出负担过重、影响基本生活的支出型贫困家庭扩展,做到“保人”与“保户”相结合,总体实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记者程景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