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 专家呼吁关注流感防治

发布时间: 2020-11-02 11:41:4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0年10月30日,在首届健康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西柏坡)高峰论坛上,由钟南山、王辰、高福、刘又宁、刘清泉五位我国著名呼吸病学和流行病学专家共同发起的“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发布2021年行动计划。会上,国内众多医学专家、业内资深人士及国内主流媒体共同呼吁:“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提醒大众要重视感冒,关注流感防治,呵护自己与家人的健康。

“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2021年度行动正式启动

不谈“流”色变,正确认识流感很关键

高福院士表示,新冠和流感确实是人类所面临的两个重大挑战。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疾病,流感病毒很复杂,而且容易变异。

高福院士发言

不过,面对流感不必恐慌,要正确认识流感,科学规范防治流感。钟南山院士指出,加强个人的早期防护,是预防今冬明春疫情的有利措施,又防新冠又防流感。比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吸收、保持空气流通等,这些都是好的防护措施。

钟南山院士连线大会现场

高福院士指出,防控流感要注意潜伏期。他强调,大众对流感造成的疾病负担认知度不够,有待提升。

“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辐射更广人群

“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旨在提高全民对呼吸道疾病的认知,号召大众积极防控流感,保护身体健康。

刘清泉院长发言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新冠肺炎全国防控专家组中医副组长刘清泉指出,“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活动今年已是第二届,2019年该活动通过多种渠道传播科普内容,线下公益讲座累计影响超过50万大学生,全网阅读量超过2亿次。今年,将联动整个健康产业链,与医生、媒体共同走进药店、学校、社区,全面系统推进公益行科普教育。活动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普及“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科学理念,提供正确的预防方法、治疗措施,并呼吁公众行动起来,关爱自己,关爱身边人,发现感冒、流感,及时治疗、科学治疗。

防治流感、感冒,中医药有特色有优势

与会专家指出,近年来,面对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频发流行,中医药发挥整体调节、多靶点治疗的独特优势,在治疗SARS、甲型H1N1流感、新冠肺炎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比如在本次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连花清瘟,它的药物组成涵盖了辛凉透表、宣肺泄热、止咳平喘、清热解毒等药物,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这些药物组合具有良好的退热、止咳、抗炎、抗病毒作用。也就是说,连花清瘟发挥作用不像西药是单一功能,而是具备多重药效。它针对的是发热、咳嗽、痰黏不能咳出、咽痛、乏力、肌肉酸痛等这样一个外感热病的症候群,作用机理在于针对多个靶点,协同发挥抗炎、抗病毒、止咳平喘、增强机体免疫作用。只要症候群相同,不论是新冠肺炎,还是普通感冒、流感,都可以使用连花清瘟进行治疗。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范围内每年因流感导致65万人死亡,相当于每48秒就有1人因流感而死亡。国家卫健委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全国感染流感病例为3538213例,因流感死亡的人数共计269人。随着秋末冬初的到来,我国的流感疫情也将进入高发期。

值得注意的是,流感与新冠肺炎症状较为相似,初始都表现为发烧、咳嗽、乏力等,难以通过一般的临床表现鉴别。一旦发生类似状况,公众很难自主判别。因此,为减少新冠肺炎与流感叠加流行的风险,做好流感科普工作和严格防控具有重要意义。(许晴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