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人民医院古卫平、韦凌云、成文虎获市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荣誉

发布时间: 2020-10-30 15:53: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为激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勇担当善作为,进一步凝聚决战决胜的强大正能量,市委组织部决定通报表扬797名全市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柳州市人民医院古卫平、韦凌云、成文虎榜上有名。

他们是柳州市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的先进代表,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时代标杆,是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党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先锋模范,充分展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品格,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甘于奉献、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

我们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自觉把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全力以赴、努力拼搏,务求必胜、务求全胜,为谱写新时代柳州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一书记古卫平

柳州市人民医院于2018年3月派驻财务科副科长古卫平任融安县板榄镇马步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古卫平履职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严格遵守驻村工作纪律,团结村“两委”干部,扎根群众,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事服务,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至2020年,共向上级筹集资金329万元,完成2个屯道路硬化、3个屯安全饮水、5个屯路基塌方治理、生命安全防护、农网改造升级等工程;推动香杉、金桔、优质稻、养鸡等特色产业发展,三年来共为群众落实产业奖补62万元,产业覆盖率达100%;将集体经济项目从原来的3个增加至7个,三年创收共计13.68万元;三年来向结对帮扶后盾单位争取扶贫捐赠款物共计74万元,为马步村办好事实事26件,如:投资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兴建灯光亮化工程、修建公共服务设施、购买办公设备、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等;2020年初精心组织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加强防疫宣传,在村口设立监测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并抓好复工复产。工作得到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

古卫平于2019年10月25日被柳州市人民医院评为2018-2019年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先进工作者”;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柳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奖励;2020年2月11日被柳州市委组织部授予柳州市第二届“百佳工作队员”称号;2020年10月12日被柳州市委组织部授予“全市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称号。

——工作队员韦凌云

驻村第一年,韦凌云的主要工作是了解村情民情,了解掌握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具体情况,入户宣传国家有关扶贫政策,根据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把各项扶贫政策帮扶措施一一落实,不漏一户。2018年累计完成危房改造21户,异地搬迁38户,全村268户贫困户都享受国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补助,218户贫困户享受国家教育雨露计划补助、教育助学金补助、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等教育补助,261户享受国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代缴补助,198户享受国家产业补助。通过外出务工、发展特色产业以及落实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帮扶措施,2018年完成106户507人光荣稳固脱贫。为彻底解决洋鸟村饮水问题向县里提交饮水工程建设项目报告。加大基础设施道路建设申请两条通屯道路建设项目。

驻村第二、第三年,韦凌云继续落实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积极推进饮水项目建设,并在2020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洋鸟村从此彻底告别饮水困难的问题,推进两条通屯道路建设在2020年两条通屯水泥路建设完成极大改善洋鸟村生活生产的状况。村里成立了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3个养殖基地、1个中草药种植基地,1个食用菌种植基地,大大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42户225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因病因残因学导致生活贫困成为最难之难,我们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困难的这些贫困户身上,加大国家政策兜底,安排公益岗位低保扶持,关心及时了解他们疾病治疗情况,因病困难的贫困户及时帮助他们联系医疗机构及时治疗,使贫困户摆脱疾病的困扰恢复劳动能力。通过最后决战脱贫攻坚的努力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县乡政府和各后原单位大力帮助下所有受灾户住进新村,2020年洋鸟村实现了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完成了2020决战脱贫攻坚任务。

——工作队员成文虎

成文虎自驻村工作以来,认真学习脱贫攻坚相关业务知识,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开展工作,几年来,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下大力气建设新农村。利用自身学识、人脉以及社会资源,主动联系柳州市一家企业,为龙圩村捐赠了价值2万余元的50盏路灯,改变了该村没有路灯的历史,为新农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二是因户施策做好帮扶工作。针对贫困户具体情况制定帮扶措施(主要发展优质稻的种植,香牛养殖,稻田养螺、商店经营,高山养鸡等产业),成文虎帮扶的贫困户均按时按质脱贫。

三是尽己所能帮助贫困户。成文虎帮扶的杨老伍于19年初从山上跌落导致高位截瘫,他知晓情况后立即联系医院,为杨老伍争取了到医院抢救治疗的时机,并亲自驱车将杨老伍送至医院接受诊疗,目前杨老伍恢复情况良好。他还坚持从柳州为患中风的贫困户张老区以及杨老伍捎带相关药品,始终关注贫困户身体健康;同时也很关心贫困学生的就读情况,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

四是敬老爱幼开展各项活动。每年重阳节均组织重阳节敬老活动,至今已历三届,与老年朋友们一同回顾昨天,畅谈今天,展望明天。还积极联系市科技局,为村小学带来了“科普大篷车”科技展览,让孩子们提升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据了解,柳州市人民医院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从党委书记到班子成员都积极投身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工作中,特别是在捐资、捐物、助学、义诊、改善工作生活环境与设施方面投入、项目扶贫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医院还发挥自身优势,采取深入实地调研、进行专项帮扶等方法,竭力为结对贫困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使贫困村的村民受益。2015年10月以来,医院党委坚持建制度保障扶贫队员工作热情、出真招解决脱贫攻坚实际困难,以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及住房安全有保障为出发点,以发展村集体经济、支持村交通建设,改善村生活条件为落脚点,积极帮助所帮扶的贫困村破解发展难题,协调做好项目谋划等工作,全力支持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并巩固成果。(祁冠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