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面对“大考” 战斗堡垒再显担当
——江西省上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 2020-10-27 16:32:0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江西省上饶市疾控中心带来一次“大考”,党组织建设在疫情防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用实际行动带领疾控团队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忠诚、干净、担当、奉献”。

率先垂范

请党组织检阅我

中心党总支打头阵、冲在前,坚定信心、靠前指挥。中心党总支书记王晓岚发起号召:“新冠肺炎疫情需要‘硬核’作战,疾控人的职业敏感,必须要比大家想得更多,走得更前。疾控人的职责担当,必须义不容辞地挺身而出,冲在前。”

党总支委员郑俐敏是大家的“主心骨”,他带领卫生应急队员不分昼夜奔走在抗疫一线,不停地判定、追踪,哪里有疑惑,哪里就有他。

党总支委员张桂林退伍不褪色,全力做好电话咨询工作。

党总支委员徐明树总把最前沿的资讯第一时间分享给大家学习,他不分昼夜、不辞辛苦,“5+2”“白+黑”奋战在抗疫一线。

践行誓言

请党组织考验我

“检验科是光荣的团队,是全省医师优秀团队,经历了‘非典’,抗击过H7N9,我们无所畏惧,也做好了战‘疫’准备。”从1月22日开始,中心副主任朱琳就带领3名“90后”年轻人吃住在实验室,承担全市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任务。经过40余天的坚守,3月10日,他们圆满完成了阶段性任务,解除隔离与家人团聚。

“90后”的尤晨是一位“准爸爸”,虽然心里非常牵挂怀孕8个月的妻子,但他仍坚定地说:“我没问题,可以和其他同志一样,坚守在实验室,身边的两位党员同志也不害怕、冲在前,勇敢地扛起身上应该承担的责任,我很感动,非常想加入党组织。”1月29日,他在实验室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勇扛责任

请党组织磨砺我

此次战“疫”期间,鄱阳县疫情形势较为严峻,“70后”党员周海峰“四进四出”。2月2日,鄱阳县报告了首例续发病例,周海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深入隔离病房,找患者找家属询问,和医生聊天,从他们的一言一行里抽丝剥茧,寻根溯源。

他将15名暴露史不详的患者全部排查到位,追踪到了传染来源。一下子,鄱阳县的确诊病例接触感染路径全都清晰明了。县指挥部针对流调发现的问题,即刻下达了一系列的防控指令。

2月13日,鄱阳县新增病例零增长,看到鄱阳的疫情被快速遏制住,周海峰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说:“我今天晚上终于能好好睡一觉了。”

不忘初心

请党组织锤炼我

“70后”党员刘娟在疫情发生后临时受命负责健康宣教工作。1月24日除夕夜,上饶市报告了首例新冠病例,一想到天亮后,群众得知消息后的担忧和恐惧,她彻夜未眠。为了能让大家第一时间得到权威的回应、专业的解读,她和“90后”入党积极分子张香悠一起,彻夜编撰科普文章,凌晨5点,上饶疾控公众号推送了《上饶首次报告确诊病例!疾控中心对市民朋友们说……》《什么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第一时间回应了群众的关切。

她说:“每一篇推文、每一听电话,都是百姓对我们的信任和依靠,我们必须要守好护好。群众咨询和反映的问题,每一个都要登记、分析,负责追踪反馈,对他们关心的问题,疫情防控每个不同阶段的要求,都在公众号里推文发布。专业的技术指导和要求,必须第一时间告诉市民朋友们。”

疫情期间,上饶市疾控中心接听咨询电话12112听,公众号推文阅读量50.63万次。

不获全胜

绝不轻言成功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用最短的时间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随着境外疫情的不断蔓延,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中心每位共产党员更要自觉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中多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先进模范事迹;在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疾控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大爱精神,不松懈、尽全力,向人民交上满意的战“疫”答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