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医呼吸介入团队为患者打开“生命气道”

发布时间: 2020-10-26 14:04:3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医生,谢谢你啊,我现在感觉出气顺畅了!”躺在病床上的黎先生握着医师的手连声道谢,病房里充满了温馨的气氛。近日,柳州市人民医院呼吸介入团队成功为一位左下叶支气管肿物患者实施了支气管镜下气道肿物切除术。

接受手术的黎先生在无诱因下出现咳嗽有1年多的时间了,最近1周,他的情况越来越严重,黎先生在外院被诊断为左下肺肿物伴阻塞性肺炎,先后辗转多家医院进行治疗都没能取得满意的效果。患者入住柳州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后,呼吸介入团队高度重视,经过反复阅片及讨论,考虑患者左下叶支气管肿物很大可能性为良性病变,需要实施经支气管镜下气道肿物切除术,解除中央气道阻塞,明确病理诊断。

手术风险和难度对患者和呼吸介入团队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挑战。黎先生左下叶肿物巨大,几乎完全阻塞左下叶支气管,纤支镜进入气管内可操作空间狭窄,术前患者胸闷、呼吸困难、活动耐力差,术中能否耐受?如果出现大出血窒息,将危及生命。但病情不容耽搁,如果不做手术,他随时有可能出现感染无法控制导致呼吸衰竭。黎先生及家属的信任为手术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及应急预案,为保万无一失,做足充分准备。

尽管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术中在气管镜下看到的情况远比术前预想的复杂,这对医生的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介入团队成员紧密配合,有条不紊地小心操作,采用圈套器圈套,高频电刀电切、电凝分次切除肿物,通过冷冻冻取、异物钳钳出切除肿物将气道内肿物摘除,再通过冻融减少肉芽组织增生,术中患者曾一度出现剧烈咳嗽等呼吸道反应及氧饱和度下降等紧急情况,但经过积极处理,都成功化险为夷,顺利完成手术,术中出血量少。

术后严密监护是防治并发症的关键,目前黎先生胸闷、呼吸困难明显改善,复查胸部CT左下叶支气管恢复通畅,阻塞性肺炎明显好转,术后病理提示脂肪瘤,无需进一步实施外科手术切除肺叶,现在患者已回归家庭共享天伦。

经支气管镜中央气道阻塞的镜下治疗是近年来柳州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开展的一项呼吸内镜诊疗新技术,它具有不开胸、损伤小、费用低的优势,可以解除或者减轻中央气道阻塞,尤其对于引起中央气道阻塞性的良性病变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该技术还可以姑息性切除无外科手术指征的晚期中央气道恶性肿瘤,植入气管、支气管支架等达到解除中央气道狭窄、梗阻的目的,有利于改善通气、痰液引流、控制阻塞性肺炎,改善患者生活质量,赢得肿瘤二次治疗机会,是此类患者延长生存期的有效治疗手段,是濒临中央气道梗阻窒息患者的福音。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柳州市人民医院呼吸诊断介入治疗技术迈上新的台阶。(韦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