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名医--李兰娟

发布时间: 2020-10-23 17:00:0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李兰娟,女,1947年9月出生于浙江绍兴,中国共产党党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传染病学专家,中国抗击非典型肺炎(SARS)的杰出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她全身心投入医疗事业中,斩获丰硕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次、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两次,国家教育部高校推广应用奖二等奖等重大表彰;同时,她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李兰娟从事传染病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40余年,擅长各类肝炎、感染性疾病、新发突发传染病诊治,尤其是肝衰竭、病毒性肝炎、肝病微生态研究。1986年,李兰娟申请到了人工肝治疗重型肝炎的青年科研基金,为攻克重型肝炎病死率高达80%的世界性难题,她历经10余年,艰苦攻关,攻克了人工肝治疗中易出血、低血压等难点,创建了一套疗效确切的人工肝支持系统治疗重型肝炎,取得了重大突破,使急性、亚急性重型肝炎治愈好转率从11.9%上升至78.9%,慢重肝病治愈好转率从15.4%上升至43.4%,开辟了重型肝炎治疗的新途径。她成为我国人工肝技术的开拓者。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工作中,李兰娟对全省"非典"防治提出并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措施,控制了可能扩大的"非典"疫情,实现了省医务人员零感染率,杜绝了第二代病人,在全国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李兰娟还率攻关小组开展"非典"病毒检测、发病机理及防治等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2013年3月,李兰娟院士为首的中国科学家在H7N9禽流感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论文《人类感染活禽市场来源的新发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临床分析和病毒基因组特征》,已在世界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在线发表。

学术之路上,李兰娟主持承担了国家863、973、"十五"攻关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率领课题组成功培养分离出SARS病毒并完成全基因测序,系中国大陆第二株登录Greenback;首次发现PBMC中有复制型SARS-CoV存在,对揭示"非典"的发病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她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在Nature、Lancet等SCI收录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除此之外,她主编专著11部,其中《传染病学》系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医学规划教材,《人工肝脏》、《感染微生态》均为中国该领域的首部专著。学术交流方面,李兰娟主办第一、第二、第三届国际暨全国人工肝会议,和日本等国家开展专业协作,担任国际血液净化学会中国理事;多次主办了国际、中国国内学术会议,并应邀赴日本、意大利等国讲学和交流,与日本冈山大学建立人工肝合作研究关系。

李兰娟现为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

李兰娟兼任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主席,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生物与医学学部主任,中国卫生信息协会副会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肝衰竭与人工肝学组组长,全国人工肝培训基地主任,中国医师协会感染病专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学分会主任委员,国际血液净化学会理事等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