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名医--陈薇

发布时间: 2020-10-23 17:03:4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陈薇,女,1966年2月出生于浙江兰溪,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安全专家,中国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代表人物,“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首批军队特殊人才津贴。在医学领域,她不断实现自身价值,先后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重要奖项,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同时,她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军“非典防治工作先进个人”、“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陈薇致力于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新型疫苗和治疗药物的研究,领衔承担了多项国家、军队重大研究项目,都出色完成了任务。在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新型疫苗和治疗药物研究方面,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完成人)。同时,陈薇因个人成就突出,先后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科教领域之中,陈薇长期从事生物防御新型疫苗和生物新药研究,研制出中国军队首个SARS预防生物新药“重组人干扰素ω”、全球首个获批新药证书的埃博拉疫苗;作为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她坚持用事业凝聚人心,用真诚感动人心,用豁达稳定人心,营造宽松和谐的科研和人文环境,放手培养更年轻的优秀人才,加强梯队建设。2002年,陈薇被破格晋升为研究员并遴选为博士研究生导师以来,共招收培养博士后3名、博士生12名、硕士生25名,联合培养博士生6名、硕士生2名,培养了一支团结协作、朝气蓬勃的科研创新团队。2011年,她的研究团队硕士研究生以上的就有32人,平均年龄30岁。已有3人晋升副研究员,有6名博士以第一负责人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多项课题。

陈薇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专业技术5级,少将军衔,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陈薇兼任全军生物武器损伤防治药物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药典生物技术副主任委员、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总体组专家等职务,并担任全国青联常委、全国妇联执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