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名医--钟南山

发布时间: 2020-10-23 17:04:4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钟南山,男,1936年10月出生于江苏南京,福建厦门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共十五大代表、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抗击非典型肺炎(SARS)和新冠病毒肺炎的领军人物,“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感动中国2003年度人物。因教学工作卓越,荣获“南粤杰出教师”、“广东省第四届普通高等教学名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白求恩奖章”、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钟南山长期从事呼吸内科的医疗工作,主攻方向为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其他呼吸道病的研究、防治与治疗,擅长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咳嗽、间质性肺炎等呼吸道疑难杂症的诊断与治疗,其治疗效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与此同时,他致力于推动国家重大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带领团队建立国际先进的新发特发呼吸道重大传染病“防—监—治—控”链式周期管理体系,建立覆盖全国的流感监测哨点,创立呼吸病毒滴度预警技术,全病程纵向动态监测。2003年,在中国SARS疫情中,钟南山确立了广东的病原学,创建了“三合理”方法治疗危重SARS患者,从而创造了国际上最高的存活率(96.2%);同时,最早制定出《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标准》。他带领课题组,在全世界率先探索出了一套富有明显疗效的防治经验。这套经验被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组认为对全世界抗击非典型肺炎有指导意义。

在科研教学工作方面,钟南山主持过多项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国家攻关课题、原卫生部及省科委重点课题,先后取得了国家、省市各级科研成果20多项,其中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三等奖一项,在国内外医学杂志发表论文70多篇。除此之外,他参与了《临床技术操作规范-呼吸病学分册》、《呼吸内科学》、《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等著述编写。他参与的课题项目《创建防治结合型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推动社区卫生服务可持续发展》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钟南山现为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组组长,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广州医科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生导师。

钟南山先后受聘为世界卫生组织医学顾问、国际胸科协会特别会员、亚太分会理事;任中华医学会顾问、广州医学院院长、广州市科协主席、广东省科协副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会成员等职;兼任中华医学会理事和广东、广州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呼吸学会副主任委员等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