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人民医院加强党建工作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 2020-10-22 13:35:2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年来,柳州市人民医院在市卫生健康委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一体四联三创建”为抓手,以“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提升”为主线,摸清基本盘,找准发力点,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医院党委领导下,各党支部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基础党务,突出政治功能,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入脑入心、指导实践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的理论学习,深化全体干部职工对新思想的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和实践价值的认识认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指导实践。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强化基本组织建设,配强班子、发挥作用

严格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着力点,把党支部建在科室上,优化组织设置,完成36个新党支部的班子选举工作,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推选了一批思想素质好、民主作风强、党务水平高、群众基础好的党员进入支部班子,并积极选派支委参加培训、全面提升班子抓党建的本领和水平。

强化基本队伍建设,教育常态化、管理严格

教育好、管理好、监督好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发展规范严格。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发展党员,做到把关严格、资料完备、档案规范。

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通过支部政治学习、支部党课、参加上级培训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的党员教育培训,并通过组织学习交流、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巩固学习教育成果。

党员管理落细落小。每年 12月底前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1次集中排查,做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相关工作,党支部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设立“共产党员服务岗”,实行党员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党员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党员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党员激励关怀到位。通过党支部书记与党员日常交心谈心、在重要节日对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进行慰问、积极向医院党委推报选送优秀共产党员等方式,切实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补齐支部服务党员的短板。

强化基本制度建设,配套完善、执行到位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多次邀请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卫到医院辅导党课,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坚定信念、添加动力;医院党委书记李宁宁带头讲授《勿以贪小而为之勿以廉小而不为——坚守廉洁从业初心,杜绝身边“微腐败”》专题党课,要求每一位党员都要做到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老百姓。

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学习梁小霞同志的先进事迹,在疫情防控中党旗飘扬;学习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组织观看《秀美人生》,全力开展攻坚扶贫,健康扶贫。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行业乱像治理,维护“风清气正”“文明和谐”的就医环境。培育了“重症医学,生命港湾”、“急诊急救•党员先行”等亮点突出、可复制推广的党支部党建品牌36个;开展“五查五规范”活动,助推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每月高质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到了活动每月有主题、季度有安排、年度有计划。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医院党委统一组织的脱贫攻坚活动、“四联双报到”等活动,做到了制度配套完善、执行到位、运行有效。

强化基本保障建设,保障有力、运转有序

以有力保障党支部人、财、物为着力点,切实做到保障到位、使用规范、管理严格。按照“六有”标准规范建设党员活动室,建管用并重,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由专人管理党务台账,同时建立纸质台账和电子台账,做到资料完备、管理规范。通过扎实推进规范化建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真正形成了“党建一根主线穿、各项工作放异彩”的良好局面。

打造同质化管理,质量联管、带动发展

柳州市人民医院将争创柳州市星级党支部的工作经验分享推广至各医联体单位,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指导医联体单位将支部建在科室上,使支部作用发挥更为显著,增强组织活力;明确职责分工,指导建立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责任清单和考核机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强化对党务干部的监督管理;通过资源共享、一室多用、专门建立等方式,对照标准,统一要求,指导建立标准化党员活动室2个、党建文化长廊2个。创建党建品牌;指导医联体单位创建党建品牌,以品牌凝聚动力、创新活力,通过党建引领有力地带动业务工作发展。

在2020年柳州市直属机关、市卫生健康系统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考评中,柳州市人民医院7个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26个党支部被评为“四星级”党支部,均是柳州市卫生健康系统获评数量最多的医院。

柳州市人民医院会继续巩固和提升星级党支部建设,“五星级”党支部戒骄戒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严从实抓党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星级”党支部提档升级,对标对表“五星级”党支部的评定标准强化建设;“三星级”党支部细化落实建设方案,迎头赶上,在全院形成“赶学比拼”的氛围。

柳州市人民医院会坚持以“星级评定”工作作为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动力,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能力,守护百姓健康。(祁冠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