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后疫情时代,苏州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护航

发布时间: 2020-10-22 10:08:35   |  来源: 法制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医药医疗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及挑战。

国内疫情趋向平缓,后疫情时代,使得人们更加关注健康医疗板块。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疫情也会是医药医疗行业的一次机遇。艾博、艾棣维欣分别参与研制国内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DNA疫苗。成为国内首批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的mRNA疫苗之一。

这让所有人的目光聚焦到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在的苏州BioBAY。

苏州工业园区创立的BioBAY,以其十余年的发展经验,在战役之后,为正是中国生物医药产业迅速走向世界,推出了一系列护航举措。

为吸纳人才,聚力打造优质的生态环境

苏州工业园区负责人告诉笔者,早年间,苏州工业园区构建的产业载体不仅仅只做生物医药,还有软件、多媒体,后来还倾向于大数据、纳米材料以及环保等新兴产业。开始政府赋予载体一定的使命,希望生物医药企业在工业园区中占有比较高的比例,并希望建立一个平台:构建从早期到中期的研发,再到后期的中试和市场化生产一条完整的生态链,同时也特别支持中小企业、支持留学回国的人员前来创业。因此,一开始BioBAY主要围绕这两方面来进行布局。但在早期,并没有摸索出一条大规模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路径以及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完整计划,属于边干边学。

负责人表示,在一开始就瞄准了生物高科技的新创公司(startup),或刚起步的公司,这样会汇集高科技人才以及原创研发及技术。起初这是比较难的,需要长远的规划。但,苏州BioBAY采用政府背景下的公司化运作,依托苏州创投(现为元禾控股)建立的团队,包括管理者、招商人员及专业服务人员,BioBAY建立了市场化并具有产业思维和专业能力的团队。公司化运作,既有利于塑造在行业中的品牌,也有利于培养运营团队的专业性和服务能力。

笔者了解到,苏州工业园区以服务于创业者为第一宗旨,对于这个立场园区非常明确,他们会经常聆听创业者的需求。比如有健身的需求,便在园区建立BioGYM健身中心;有在咖啡馆洽谈工作和生意的需求,就把星巴克引进来;海归人员,孩子要在哪里上学?苏州工业园区建立了一所海归人才子女学校(Overseas Chinese Academy Suzhou);为了便于企业与服务部门沟通,BioBAY便建成面对客户的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公司注册、环保咨询等方面的零距离服务。

入驻园区的企业工作人员表示:从生活到工作,几乎面面俱到,免去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BioBAY花了大量的力气来引进最优秀的人才,有各种人才计划、创新团队计划。苏州BioBAY是生物医药产业国家级高端人才最为集中的地方,一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集聚了72位国家顶尖人才专家。企业发展需要良好的人才梯队,目前这里已形成了覆盖从高层次人才、中层人才到基层人才的创新社区。

除此之外,要做好政府和企业连接的桥梁。政府想要推动生物高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但政府不能代替市场来决定企业发展,因此BioBAY作为一个孵化器,更多的是作为政府和企业连接的桥梁作用,配合园区政府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当下政府大力倡导创新应以市场为主导,早在10年前,BioBAY就这样做了。BioBAY以海归创业为主线,高科技创新为基础,还通过项目不断地影响地方政府。

苏州工业园区负责人表示:园区还是比较开放,改革意识强,政策比较灵活,能够因地适宜的配合当地高科技企业的发展。

为企业成长,加速推出配套政策体系

从2007年开园至今,BioBAY发展已逾十年。从开始7年的快速发展期,到近年来的转型期,BioBAY的发展战略总是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园区的成长进行相应的调整。

BioBAY作为政府的一个创新载体,在园区的发展方向上,一开始在不断探索,后来确定为药物开发、医疗器械与基因技术三个领域。苏州擅长招商引资,从最早的“招才引智”行动开始,BioBAY周边逐渐聚集了国内外众多高校和研究院,包括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苏州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国医科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苏州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等重大原创型创新平台。

人才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为吸引高层次人才苏州工业园BioBAY与许多华人组织进行互动,这些协会有许多海归聚集、在美或归国的创业者,这为寻求人才提供了帮助。招来了人才之后BioBAY不仅打造科研与人才的配套体系,同时在税收、资金、人才补贴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因此,短短数年BioBAY就聚集了400多家创新公司。

优质的生态环境及营商环境,吸引了很多顶尖的团队希望来苏州创业。他们不仅仅有好的科学家,还有非常有经验的企业家,创业者,有一个很好的互补搭配。不仅仅有好的IP,好的项目,还有好的商业模式和市场意识。

苏州工业园建立专业团队帮助企业通过资源整合,资本运作,实现在短时间内的快速发展,使得其价值很快就能体现出来。如信达生物自2015年以来,与礼来制药先后达成了四个创新生物药的产品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将创新产品的海外市场授权给美国礼来,信达获得首付及里程碑付款等总额达33亿美元,成为国内创新药企运用国际资本推动产品创新的典范。对于这样的优秀团队,这样能够快速增长的企业,BioBAY投入以及服务的模式也及时进行改变,从而帮助新创企业缩短研发时间,提高研发质量,为企业争取更多的空间和时间发展。

后疫情时代,为推动中国医药快速增长,BioBAY将目光聚焦于原创新药研发企业,着眼于平跑和领跑的项目,甚至是基于新靶点的新药研发项目;

苏州工业园BioBAY把握疫情后带来的全球对生物医药需求激增这个难得的机遇,引领园区优质企业扮演行业领军者的角色,争取在中国乃至世界做出有影响的新药;苏州工业园正在推动园区企业在神经药物、代谢药物、免疫治疗等领域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明星企业。(江之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