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医六法缓解牙痛

发布时间: 2020-10-22 10:03:5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牙周病是人类最古老最普遍的疾病之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解昱认为,根据牙周病临床常见的症状,如牙龈红、肿、疼痛、出血及牙齿松动,可将其归属为中医“牙宣”“齿衄”“齿动”等病的范围。

中医学认为,火热、瘀滞、虚损三个方面是牙周疾病的主要病机。火热多因胃肠积热、感受外邪引起。胃肠之热多郁于阳明经而化火,火循经上炎颌面故牙痛。瘀血阻络,气血凝滞也是“牙宣”的一个重要病机。瘀血造成血行不畅而凝滞,出现牙痛龈肿等症状。

风为百病之长,风邪是引起牙周病的主要原因,因此祛除风邪是牙周病的重要治法,再辅以外治法,就可以提高疗效。从古到今,中医中药有不少治疗牙周病的疗法,如内服汤剂、丸剂、散剂,外用擦药、涂药、贴敷、含漱等。由于外治疗法可以减少内服药物造成的毒副作用,因此它在缓解牙痛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这里推荐6个快速缓解牙痛的外治法。

按摩疗法:取肩井穴(在乳头正上方与肩线的交接处),用力按压30秒,以能耐受为度,再压再放松,反复几次直至牙痛缓解为止。一般按压治疗经过1~3分钟,疼痛即可减轻。

含嗽疗法:鲜马齿苋捣烂取汁含漱,并以其汁渍润局部,每日数次,一般一日后疼痛即可逐步减轻;或取五倍子,煎煮取汁约250毫升,温度合适时,噙漱药汁,稍待片刻吐出,连漱3次。

夹药疗法:取细辛适量,夹于两片生地之间,含于牙痛处,咬紧,3~5分钟即可缓解牙痛。

药液疗法:取花椒、冰片、荜茇(bì bá),煎取浓汁,用消毒棉签蘸药液外搽患处,并用棉球浸透药液后置于患处上下牙之间咬紧,一般经过15~30分钟可以减轻疼痛。

纳鼻疗法:取白芷、冰片,共研细末,用时每次取药末少许置于鼻前庭,经过1~3分钟即可达到缓急止痛的效果。

填药疗法:取无菌棉球蘸五冰散药粉少许放于龋洞内,一般用药3~5分钟后即可收到止痛效果,痛止后将棉球取出。

解昱表示,中医强调“上医治未病”,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注意牙齿保健,比如饭后用茶水或清水漱口,每日叩齿等。(石筱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