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膝盖疼,看部位辨病因

发布时间: 2020-10-21 13:49:0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膝盖疼痛是骨科门诊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平时路走多了、锻炼用劲儿大了,都是诱因。临床上,引起膝关节疼痛的病因其实有很多种,需要结合疼痛部位、持续时间、伴随症状、患者年龄等因素综合判断,只有明确病因,才能得到正确的治疗。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结构最复杂的关节,它由1层滑膜、2个半月板、3块骨头、4根韧带共同构成。滑膜位于密闭的膝关节腔内壁,负责分泌润滑剂和营养物质;半月板位于大腿骨和小腿骨之间,起到弹性减震、辅助弯曲、保护关节软骨的作用;3块骨头分别位于膝关节上方(股骨)、下方(胫骨)和前方(髌骨),为膝关节提供支撑、传导动力;4根韧带主要起稳定膝关节的作用,位于膝盖两侧的内外侧副韧带保证膝关节侧方稳定性,而位于膝盖中间的前后交叉韧带保证膝关节前后方的稳定。

不同的膝关节疾病或损伤,常常有特定的疼痛部位,医生可根据不同的疼痛部位初步对疾病进行判断。

膝盖前方疼。最常见于髌骨关节炎、髌骨软化、滑囊炎、退行性骨关节炎。患者表现为膝关节弯曲时膝盖前侧疼痛,影响患者上下楼,在下楼、下蹲时症状尤为明显。此外,髌骨半脱位也会诱发前侧疼痛。

膝盖上方疼。一般见于股四头肌肌腱炎、肌腱损伤,表现为屈伸膝关节时疼痛,往往伴有髌骨上方压痛。

膝盖下方疼。常见于髌腱炎、胫骨结节骨骺炎,患者通常在剧烈运动或下蹲时疼痛加重,休息后缓解。

膝盖两侧疼。一般考虑半月板损伤、韧带损伤。患者一般表现为走平路不疼痛,上下楼疼痛,伴随或不伴随压痛,这种情况需及时就医。

膝盖后侧疼痛酸胀。最常见于腘窝囊肿,且绝大多数不需治疗。

对膝关节来说,最好的检查方式是核磁共振,既可以看到关节里是否有积液,判断积液量多少,又能很好地评估膝关节内半月板、韧带和软骨的情况;如果发现半月板损伤,还可以对损伤进行分级。此外,膝关节的常用检查还有X片、CT、B超、穿刺检查等。

只要明确膝关节疼痛的病因,早期规范化治疗,大多数膝关节疼痛都能获得良好的疗效。对于已有膝盖损伤的患者,疼痛发作急性期(即疼痛发作3周内)建议膝关节减少活动量,注意膝关节保暖,避免长跑、爬山、球类等对抗剧烈的运动。慢性和急性期后的膝关节疼痛患者,可逐渐做膝关节康复锻炼,佩戴护膝3~4周,游泳、慢跑、靠墙静蹲等对提高膝关节的稳定性都有意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骨科中心副主任医师 张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