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全麻下儿童口腔疾病舒适化治疗手术成功

发布时间: 2020-10-21 10:25:0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口腔科与麻醉科团队为一3岁9个月患儿成功实施了全麻下儿童口腔疾病舒适化治疗手术,避免了传统手术的痛苦。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在治疗重度低年龄儿童口腔疾病方面迈上了新的台阶。

据介绍,两年前,彤彤全口多颗牙龋坏,并患有慢性牙周炎、牙髓炎,其父母带着她四处求医,终因孩子年龄小,多种方法患儿不能配合及对牙科治疗的恐惧心理而延迟至今。当听说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口腔科开展儿童舒适化治疗技术时,于10月16日到院就诊。口腔科郝庆慧主任在为孩子诊断检查时,发现孩子20颗牙齿已经有16颗不同程度的龋坏并患有牙周炎、牙髓炎。如此数量的坏牙严重影响着孩子的咀嚼饮食,而一嘴黑牙也影响着孩子的身心健康,因此,及时治疗是当务之急,普通治疗如此数量的牙齿会长达半年之久。2020年10月17日上午,在手术室麻醉科团队的协助下,对患儿实施全身麻醉下儿童牙病舒适化治疗。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一次性快速将患儿口中16颗牙齿全部修补好,术中患儿伤口无渗血及其他不适。术后,患儿无不良反应于当天17时出院。

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5岁左右儿童患龋率高达70.9%,呈上升趋势。而在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口腔科就诊的儿童也常常发现多颗牙的龋坏,严重影响咀嚼,导致发炎甚至影响恒牙的生长。由于儿童对牙科治疗的恐惧,时常出现不能合作的情况,导致儿童口腔治疗的失败。自今年下半年以来,该院引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积极推动儿童舒适化口腔医疗。

口腔科主任郝庆慧介绍说,全麻下儿童口腔疾病治疗是由专业的儿童口腔医师对存在口腔疾病的儿童进行一次性全部患牙治疗、修复及采取适当预防措施的治疗技术。全麻过程由经验丰富的专业麻醉医师进行,将选择最佳药量,并利用专业设备全程监控身体状况,保证治疗安全进行。其本身只是暂时性的抑制机体知觉,期间不会造成脑缺氧,因此不会影响大脑。该项治疗主要适合于年龄较小、病牙多、配合度差的儿童。全麻下儿童的口腔治疗一次性为患儿解决口腔问题,方便患儿及家属,为更多需要口腔治疗但配合度差的患儿及家属提供帮助。(杨文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