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金桔干肉片汤 适合咽干舌燥者

发布时间: 2020-10-20 14:22:5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生津理气、缓解秋燥

推荐理由:咽干舌燥者

材料:金桔干15g,蜜枣1粒,猪 250g(3-4人量)

烹调方法:

金桔干洗净,陈皮洗净,猪洗净切块焯水备用。把陈皮、猪放入汤煲中,加清水1500ml,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约滚30分钟。最后放入金桔干,滚约1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金桔含多种维生素、碳水化合物,营养价值在柑桔果类中名列前茅。金桔有抗炎、去痰、抗溃疡、助消食、降血压、增强心脏功能和理气止咳等功效,对支气管炎有较显著的疗效。金桔干多用于泡茶,但用它煲汤也很惊艳,喝完之后口中还有回甘,津液顿时充满口腔,特别适合开始有点秋燥而暑热仍未散去之时饮用。

注意,煲汤不要放太多金桔干,煮的时候应该最后放,否则容易出苦酸涩味。如果把汤放凉一点再喝,口感会更好。不过,其实金桔的保健效果全在这种苦涩味当中,因为金桔皮虽然经过晒干,还是保留了一部分类黄酮,它是一种多酚类化合物,有很好的抗氧化效果。金桔还有特殊香味,闻到就已经精神一振,心情舒畅,故中医功效中还有理气解郁、醒酒之效,喝过就可知并非虚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