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产后体虚? 推荐四款调理滋补汤

发布时间: 2020-10-20 14:23:3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产妇常因产后气血不足,情志失调而出现怕风、头晕、心悸、失眠、汗多、便秘、腰痛、腹痛等症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杂病门诊副主任中医师高三德介绍,《景岳全书》载有产后调理滋补食疗古方4首,推荐给有需要的产妇选用。要提醒的是,这4款食疗方药力较强,适宜产后虚弱症状明显的产妇,普通产妇运用可能会滋补太过而引起不适。当一般食疗方调理效果不佳时,普通产妇才可以选用以上食疗方。

羊肉汤

选材:精羊肉200克,当归25克,川芎25克,生姜50克。

做法:清水1500ml,煎至600ml,分4次空腹服。

适宜:产妇脾虚,寒邪内乘,以致腹冷痛,或头晕,脐胁急痛。

黄雌鸡汤

选材:当归、白术、熟地黄、黄芪、桂心(去掉外层粗皮的肉桂)各25克,小黄雌鸡一只,去头、足、肠、翅,细切。

做法:用清水1750ml(七碗),煮鸡至750ml(3碗),每用汁250ml(一碗),上述药粉12克同煎,每天服3次。

适宜:产后身体非常虚弱,气血亏虚明显,疲倦乏力,食欲不振,腹隐隐作痛。

母鸡汤

选材:人参、黄芪、白术、白茯苓、麻黄根、煅牡蛎各9克。母鸡一只。

做法:母鸡去毛杂净,用水1500-1750ml(六七碗),同药煮至750ml(三碗),任意服之。

适宜:产后气虚,虚汗不止。

猪腰汤

选材:猪腰一对,当归、白芍药酒炒,各50克。

做法:上二味药,用水750ml(三碗),煎至500ml(二碗),去渣,将猪腰切如骰子块,同晚米20ml,香豉3克,加葱、椒、盐煮稀粥。空腹服,日服一次。

适宜:产后褥劳,寒热如疟,自汗无力,咳嗽,头痛,腹痛。(记者余燕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