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研究发现咖啡功效新靶点:可抗氧化和抑制肾癌

发布时间: 2020-10-16 09:47:02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15日从云南农业大学获悉,近期,该校教授盛军科研团队发现咖啡因健康功能的两个新靶点,揭示了咖啡抗氧化和抗肾癌的分子机理,为咖啡因的广泛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长期以来,人们对咖啡因健康功能的研究一直未能阐明其功效的靶点,使咖啡健康功效的分子机理研究进展缓慢。

盛军研究团队通过分子互作技术研究发现,咖啡因能够直接与细胞线粒体中一个重要的去乙酰化修饰酶(SIRT3)结合,阐明了咖啡因直接与细胞线粒体中SIRT3结合,增强其生物学活性,能够活化过氧化物歧化酶2(SOD2),清除紫外线照射时线粒体中产生的氧化自由基效应的分子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咖啡因有效改善了紫外线辐射诱导的皮肤损伤,为咖啡因应用于防紫外线护肤用品开发提供科学依据。

此外,研究还发现,咖啡因能够与细胞内葡萄糖代谢相关的酶(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H)结合,抑制其生物酶活性,调节氧化还原稳态,从而抑制肾癌的发展,揭示了咖啡因抑制肾癌的分子机制。该研究结果为咖啡因用于肾癌的防治提供了线索。

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Developmental and Cell Biology》上。(记者胡远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