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今年在国内率先发布10项常态化疫情防控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 2020-10-15 10:48:16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0月14日是第51届世界标准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举办“标准保护地球,助企复工复产”主题活动。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北京已累计发布地方标准1779项,初步形成了具有首都特色的地方标准体系。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国内率先发布了10项常态化疫情防控地方标准、推动形成了一批团体标准,有效增加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标准供给,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今年年初,本市印发《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成为全国率先出台的、具有北京特点的首都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顶层设计方案。

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本市在国内率先发布了10项常态化疫情防控地方标准。例如,《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防控消毒技术规范》系列标准第1-7部分,从消毒管理、消毒原则、消毒方法、重点消毒对象、消毒频次、环境清洁措施要求等方面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中小学校、公共场所、重大会议场所、农贸市场、救护车辆等重点场所、部位消毒工作加以规范,对阻断呼吸道传染病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具有重要意义。《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规范》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期间防控相关要求,为有效防止新冠肺炎、军团菌肺炎等呼吸道传播性疾病、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供技术保障。《物体表面新型冠状病毒样本采集技术规范》规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环境样本采集技术的具体要求,规范采样人员从采样准备、采样操作,到样本封装、保存和运输的全流程操作,有助于确定风险环节,采取科学精准消毒措施,达到疫情防控效果。

今年前三季度,在城市规划与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交通环境升级改造、基本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累计发布地方标准86项。

在节水方面,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百项节水标准规范提升工程”,分三年制定《用水定额》系列标准及相关评价标准,健全水务标准体系,优化首都水资源利用,推动全社会节水,提升用水效率,进一步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充分发挥“3+X”标准化协作机制作用,在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等专项合作协议外,今年京津冀三地又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区域协同社会信用标准框架合作协议》,将在社会信用新领域进一步加深标准化合作。

同时,积极实施全国统一的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制定印发《深化落实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支持企业创制标准,通过高水平标准引领,增加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复工复产和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今年,进一步强化了政策保障和支持力度,升级发布了《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对标准制修订、标准化试点示范和推动标准国际化活动等给予资金支持,首次将团体标准纳入补助范畴,国际标准补助上限提高至100万元,本年度将优先补助涉及疫情防控相关标准。(张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