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首药控股携手有临医药 联合开展肿瘤新药临床研究

发布时间: 2020-10-14 16:37:56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当前,中国社会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恶性肿瘤挑战。根据国家癌症中心2019年的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报告,2015年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人,死亡约233.8万人,意味着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研究显示,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基本稳定,新发病例数随人口增长及老龄化不断攀升,年新发病例已达到400万例以上。随着老龄化进程加速,叠加环境污染等因素,恶性肿瘤发病局势未来恐更加严峻。

中国肿瘤患者有着独特的流行病学和人群特征,这些特征不仅表现在发病率、死亡率等统计数据中,也体现在临床诊断和治疗现状上。做出真正有价值、解决临床痛点问题、被市场和中国患者能够接受的创新药,成为国内创新药企业的目标。近日,首药控股与有临医药联合开展多项肿瘤新药的临床研究,解决临床痛点问题、满足广大病患需求。

目前,首药控股与有临医药正携手合作RET抑制剂、FGFR4抑制剂、WEE1抑制剂等抗肿瘤小分子化合物在非小细胞肺癌、肝癌、胰腺癌、卵巢癌、甲状腺癌及头颈癌等适应症上的临床开发。另外,有临医药还主导参与了二十多个肿瘤新药临床试验,获得了客户认可,合作客户有君实生物、广生堂、斯微生物等国内创新型医药企业。

作为首药控股临床研究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上海有临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肿瘤新药临床研究的创新型CRO(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公司,为新药临床提供一体化临床研究服务。该公司对疾病机制的理解、试验中应该关注哪些指标、试验结果应该怎么解读都有丰富的经验。在临床试验中,有临医药与全国多家医院、国内领衔研发企业都有深耕合作。有别于传统CRO模式,有临医药依托国内核心临床专家,运用数字工具及智能系统,为客户提供快速高效的临床研究服务。

据介绍,有临医药的服务平台包括大数据临床研究决策系统,根据项目关键特征,优化临床策略,快速选定执行方案;智能临床方案设计平台,在早期试验中运用创新统计设计等创新方法,快速探索有效剂量和适应症;第三方独立影像评估系统,远程采集、盲化、传输影像数据,服务器本地化,2+1阅片模式,保证数据的真实安全性及准确性;人工智能临床研究中心管理系统,实现临床研究中心数据自动采集,多中心实时在线协同,研究中心作业自动管理,该系统已在多家肿瘤临床研究中心交付使用,大幅提升中心的数据质量和管理效率。

资料显示,首药控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和糖尿病1类新药研发和生产的医药企业。目前公司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0项,取得授权36项,获得国家1类新药临床批件16个,荣获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9项。“创好药、造中国患者能够用得起的创新药”是首药控股人的追求。(记者 战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