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青岛核酸检测5天内覆盖全市 各区检测点位置公布

发布时间: 2020-10-14 15:32:13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0月11日,山东省青岛市发现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立即组织开展大规模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12日通报发现6例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0月13日8时,青岛市采样3078528份进行核酸检测,已出结果1107883份,除之前公布的9例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外,其他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青岛楼山后社区升为中风险区域 5天内检测全覆盖

青岛市政府新闻办12日晚通报,已对排查到的风险人群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并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涉及的居住小区、市胸科医院、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及到过的区域连夜实施全封闭管控,并对相关场所全面消杀。

本次疫情中的确诊病例系在医院筛查中发现,且病例已立即转入定点医院隔离治疗。鉴于目前社区传播的风险较小,尚未发现社区确诊病例。青岛将市胸科医院所在的楼山后社区定为中风险区域,对区域内的居民根据暴露风险给予隔离或健康管理措施。

当地社区检测正在加速推进。目前,青岛市北区133处核酸检测采样点,市南区130个检测点、李沧区133个检测点,崂山区200多个固定检测点和数十个流动检测点均陆续公布了位置信息。其中,青岛市北区此轮承担的检测任务预计达130余万人次,为市内承担检测任务最重的区。

按照部署,青岛将在3天内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检测全覆盖,5天内对全市检测全覆盖。

多地要求去过青岛人员检测核酸非必要不去青岛

青岛疫情引发高度关注,多地相继发布通知,对近期来自青岛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

北京提示,9月27日以来去过青岛并乘坐过车牌号为鲁U T4923出租车的朋友要主动联系所在社区或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山东济南市要求,对9月23日以来青岛入济返济人员进行2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抗体检测。对即日起青岛新入济人员严格按2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抗体检测+7天健康监测的防控要求管控。河南郑州市通知,10月1日以来有青岛旅居史的郑州市民要进行核酸检测并接受社区健康管理;12日起由青岛来郑人员须持有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此外,湖北、辽宁、吉林、内蒙古、江西、河北等省份的20余个地市均部署了相关防疫措施,并提示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如必须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且返回后要配合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游客归家后应自我观察两周防护习惯要融入日常

青岛市文旅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黄金周”8天全市共接待游客447.58万人次,此次疫情令近期到访过当地的旅客感到担忧。

“游客两周内要关注自己的健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6+6”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不是游客,是青岛居民,仅一个出租车司机可能有一定范围的人员接触,有待于流行病学调查把可能影响的范围框定。

疫情的再发充分证明了常态化防控不能松懈。记者注意到,北京市疾控中心、湖南省疾控中心此前就分别针对假期期间外出旅行、走亲访友的旅客作出提示,建议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旅行史,并将防护措施融入日常。

官方此前也发布疫情常态化防控提示,呼吁公众保持良好习惯,勤洗手,不用脏手碰触眼口鼻,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臂肘遮挡口鼻;提倡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室内常通风,定期清洁消毒;少聚集,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在人员密集场所戴口罩;优先使用扫码付费,肉类和海产品烧熟煮透,不食用野生动物等。(记者彭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