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流鼻血服栀子桑叶知母

发布时间: 2020-10-14 10:44:2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鼻腔出血,中医称为“鼻衄(音nǜ)”,是血证中最常见的一种。非外伤鼻衄多因火热迫血妄行所致,其中以肺热、胃热、肝火热最常见,也可因阴虚火旺所致。秋季燥热,人体易出现脏腑内热,鼻衄患者较多,还往往伴有以下表现:鼻腔干燥、口干口渴、咽喉干燥、头痛、咳嗽少痰、口苦口臭、烦躁易怒、大便干燥、舌红等。临床上治疗鼻衄,多以清泻脏腑内热为原则。

在此介绍一款药茶:取栀子6克、桑叶6克、知母6克,三者混合,煎煮20分钟后即可饮用,每日服用200~400毫升。

方中,知母是一种百合科的植物,味苦性寒,归肺、胃、肾经,具有清热泻火、滋阴润燥的功效,适合治疗热病烦渴、肺热燥咳、骨蒸潮热、内热消渴、肠燥便秘等症状。栀子味苦性寒,归心、肺、三焦经,可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用于热病心烦、血热吐衄、目赤肿痛等症状。桑叶味苦甘,性微寒,归肺、肝经,具有宣散风热、清肝明目、润肺、凉血止血的作用。《本草分经》记载它“滋燥凉血,止血去风”。三者合用,共同发挥清泻脏腑内热的功效,可起到较好的防治鼻衄效果。

秋季气候干燥,平时生活中还应注意避免情绪激动,保持心情舒畅,以免肝火旺盛;清淡饮食,及时补充水分,少吃或不吃辛辣厚味,以免滋生湿热,加重热邪;劳累会耗伤气阴,易导致阴虚火旺,加重热邪致病,故应按时作息,避免劳累。(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李艳如 主治医师姜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