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甘肃全面应用居民电子健康卡

发布时间: 2020-10-14 10:47:0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以前去医院看病,每家医院都会发就诊卡。现在有了电子健康卡,只要一扫二维码,什么问题都解决了!”近日,在甘肃省人民医院就诊的兰州市民王先生说。

“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群众就医堵点。对此,甘肃省全面推行居民电子健康卡。截至9月30日,建成1个省级、15个市级电子健康卡卡管平台和密管系统,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完成电子健康卡用卡环境改造。全省累计发卡2020.26万张,发卡数占全省总人口的74%。

居民应用电子健康卡,预约挂号、检查检验、取药结算等服务,都可通过手机自助办理。通过关联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有助于为公众提供一体化健康管理服务。疫情期间,甘肃省探索实现了居民电子健康卡和健康出行码的融合应用,患者只需一个健康码就可完成验码进医院和就医全流程。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电子健康卡的建设应用,一方面依赖各级各类卫生机构业务信息系统优化整合和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基于各类业务系统的协同共享,形成高质量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基础。

据了解,依托甘肃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甘肃省已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和全员人口数据库、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健康扶贫、卫生资源五大数据库互联互通,完成了与基层医疗机构管理、妇幼保健管理、免疫规划、药品招标采购、预约挂号和统计直报系统等信息系统的对接和协同共享。全省272所公立医院、1611所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6167个村卫生室接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电子健康卡建设应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此,甘肃省卫生健康委推广启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采取省级统建、云化部署、基层应用的模式,将业务信息系统覆盖到全省近2万个基层医疗机构,成为全国第一个乡村两级医疗机构业务信息系统实现省级集中统一部署的省份。(记者王耀 林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