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这些穴位对心脏好,越按越健康

发布时间: 2020-10-13 10:41:1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医里面,按摩人体穴位被视为一种非常好的保健方法,能疏通经络、通达气血、调整阴阳。对于心血管病患者而言,按摩下面穴位对疾病控制有帮助。

高血压:百会与太冲穴

一般来说,肝火炽盛证和肝肾阴虚、肝阳上亢证是高血压病最常见的证型。肝火炽盛证患者多表现为头晕、头胀,或头痛剧烈,面红目赤,口苦口干,急躁易怒,小便黄,大便秘结等。肝肾阴虚、肝阳上亢证的患者常表现为头晕耳鸣,头目胀痛,急躁易怒,口苦咽干,腰膝酸软,耳鸣如蝉,失眠等。针对这两型患者,我们可以选用太冲穴和百会穴进行穴位按摩。

穴位选择:1.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交叉处,可以通过两耳角直上连线中点来简易取穴(图一)。2.太冲穴,位于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拇趾、次趾夹缝向脚背方向二横指,即是太冲穴(图二)。

按摩方法:力度由轻到重,循序渐进,以局部出现酸、麻、胀、痛和(或)发热为准。每穴每次按揉5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

需要提醒的是,高血压患者可以按摩穴位辅助治疗,但千万不要擅自停药。此外,在情绪激动或者身体不适、漏服降压药等情况下,一些患者血压会突然升高,常伴随头晕、头胀痛,有的可能还会出现恶心、胸闷等症状。这时不论是高血压病人还是家属都会比较紧张,反复地量血压,殊不知,紧张的情绪会导致血压居高不下或越量越高。一般建议的是,在这种情况下,第一时间测量血压是正确的。如果血压在160/100毫米汞柱以下,大可不必紧张,尽量放松,在床上静卧休息,按摩上述穴位,多数情况血压会逐渐降下来。如果血压超160/100毫米汞柱,建议口服降压药,然后静卧休息并进行穴位按摩。如果血压超过180/100毫米汞柱,出现恶心呕吐或胸痛、喘憋等症状时,应马上就医。

心绞痛:内关、神门、檀中穴

心绞痛患者在大量体力活动时,可能会出现胸闷、胸痛、气短等症状,穴位按摩能扩张血管,改善心肌供血,缓解症状。

穴位选择:1.内关穴,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寻找这个穴位时,我们先用力攥紧左拳,将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无名指放在左手腕横纹上,右手食指和左手手腕上凸起的两根筋相交叉点就是内关穴(图三)。2.神门穴,位于腕部,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图四)。3.膻中穴:在体前正中线,两乳头连线之中点(图五)。

按摩方法:将拇指或食指指峰(避免用指甲用力掐按皮肤)放于穴位上,先揉后按,以向下按压为主,左右交替进行。力度由轻至重,以使其穴位产生酸、麻、胀、痛、热等效应为度。每天上下午各进行一次,每穴按摩2~3分钟。该方法适合冠心病患者日常保健或心绞痛发作时进行。但是,如果心绞痛发作时胸痛程度重,持续时间超过5分钟,建议立即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物,若胸痛持续不缓解,应马上就医。

心律失常:神门、郄门、内关穴

正常人安静状态下的心跳次数在每分钟60~100次,当过快、过慢或者出现不规律的搏动,就叫做心律失常。临床上包括期前收缩(俗称早搏)、心动过速或过缓、传导阻滞、房扑、房颤等,发作时患者常出现心悸、胸闷、头晕、乏力等症状。

穴位选择:郄门穴(图六),在腕横纹上5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大致相当于腕横纹和肘横纹中点,两条肌腱中间,神门、内关穴位置如前所述。

按摩方法:将拇指或食指指峰(避免用指甲用力掐按皮肤)放于穴位上,先揉后按,以向下按压为主,左右交替进行。力度由轻至重,以使其穴位产生酸、麻、胀、痛、热等效应为度。每天上下午各进行一次,每穴按摩2~3分钟。郄门穴位置较深,按压时力度要稍重,按压的时间可以延长至每次5分钟。

还需要提醒的是,心律失常分很多种类型,有些患者伴有较重器质性心脏病,如冠心病、心肌病、心力衰竭等或患有甲状腺疾病,还有些心律失常会危及生命,如室性心动过速、室扑、室颤等,这时需就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