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尚善至美 大医精诚(五)

发布时间: 2020-09-30 14:59:15   |  来源:   |  责任编辑: 张丰

 

编者按:长期以来,河北省儿童医院紧紧围绕“明德、致和、勤勉、求精”的院训,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尚善至美、大医精诚”为宗旨,用慈母般的情怀服务患儿,为祖国的未来护航。不断加强医院管理,规范医疗行为,改善服务态度,加强国内外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内外先进医学技术,全面提高诊疗水平,提高社会满意度,为儿童健康提供优质诊疗服务,努力为实现健康中国奋斗。

近期,河北省儿童医院院领导班子成员,对工作发展进程进行了认真总结,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撰写了体会与感悟的文章。现予以登载供同仁交流。

文化建设是现代化医院发展的力量之源

医院文化是在医院整个发展过程中,长期积淀并为广大职工所认可、传承的价值理念,包括广大干部职工对医院发展愿景的认同,对医院宗旨的理解认可,对医院人文的塑造认识等众多方面;是医院发展的根脉,是凝聚人心、同心同力、创新发展的源动力,在现代化医院管理过程中发挥着强根固本的作用。

文化建设为现代化医院发展提供思想源动力。医院注重夯实干部职工思想根基。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把广大医护人员的思想统一到拥护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政策上来;统一到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上来。注重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作为医务人员,要牢固树立“救死扶伤”的思想,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职业追求,真正做到一切为患者负责,一心为患者服务,始终敬畏生命。在现代化医院发展的过程中,医院要认识并正确处理好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医院文化建设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夯实员工思想根基,让稳定的思想在管理中发挥“稳压器”作用。通过拓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范围、内容和渠道,适应职工队伍思想变化的需要,形成医院统一愿景,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的单位文化。用文化凝聚广大职工的创新精神和责任意识,形成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提高医院现代化管理中职工的文化素养和业务水平。

文化建设为现代化医院发展提供制度约束力。医院发展过程中一系列规章制度,经过教育引导、强制约束,逐渐被广大干部职工所认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职工工作中的一部分。这些对单位来讲,就是医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医院文化建设过程中,一方面是要注重医院本身的制度建设。医院要根据自身发展特点、发展规律,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倾向问题,及时制定出符合工作实际的相关制度。把制度建设挺在医院管理的最前面,在全院形成按制度抓建设、按制度抓管理、按制度落实工作的文化氛围,为医院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另一方面是要严格执行制度。就医学这个特殊的行业来讲,无论是医疗上还是护理上,都有很多规章制度需要执行,医院务必重视这些规章制度的执行,严格奖惩,大胆执纪,确保院感、医疗、护理的质量与安全。必须熟知制度内容,理解制度内涵,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确保制度落实到位。

文化建设提供现代化医院发展的品牌影响力。医院品牌是医院向病人提供高品质的技术和服务的一种保证。从社会的角度,医院文化构成了医院口碑和形象的基础,是形成医院品牌的关键。现代化医院发展的过程中,注意医院内在文化建设,例如医院发展的愿景要清晰并被广大干部职工所认同;医院的“院训”要明确并内化为干部职工的遵循;医院的服务宗旨要人人知晓并转化为实际行动等。强化外在的文化建设,例如院旗要飘起来,院歌要唱起来,院刊(报)办起来,新媒体要用起来,文艺文体活动开展起来。通过内外的、长期的内容加形式的宣传,逐渐完善医院的文化建设,树立医院自身的品牌形象,扩大医院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促进医院长期快速发展。

文化建设是一种“向心力”的发展,良好的医院文化能为医院发展注入思想源动力,成为医院发展的力量源泉。通过规章制度的引导约束,营造良好的执业、就诊环境,打造积极的医院品牌,塑造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充盈医院文化内涵。(作者系河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 任怀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