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尚善至美 大医精诚(三)

发布时间: 2020-09-30 15:00:4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编者按:长期以来,河北省儿童医院紧紧围绕“明德、致和、勤勉、求精”的院训,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尚善至美、大医精诚”为宗旨,用慈母般的情怀服务患儿,为祖国的未来护航。不断加强医院管理,规范医疗行为,改善服务态度,加强国内外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内外先进医学技术,全面提高诊疗水平,提高社会满意度,为儿童健康提供优质诊疗服务,努力为实现健康中国奋斗。

近期,河北省儿童医院院领导班子成员,对工作发展进程进行了认真总结,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撰写了体会与感悟的文章。现予以登载供同仁交流。

作风纪律是现代化医院建设的保障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打造医德高尚、技术精湛、作风扎实的医务工作者队伍,是彰显公立医院公益性、建设健康中国的核心要义。

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医院作为一个特殊的服务型机构,肩负着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任,国家先后出台《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行业作风纪律建设抓得更紧更实。新时期,医疗卫生机构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唯有始终不渝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医院作风纪律建设,才能够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才能够为医院的创新发展提供廉政保证,营造出廉洁自律、作风优良的发展氛围,形成医院发展的良性循环。因此,大力推动公立医院作风纪律建设,开展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纪律突出问题和医疗乱象专项治理,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旨在保证全面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维护患者的切身利益,促进卫生健康事业科学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实践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毫无畏惧投入防控救治工作一线,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充分发挥医务人员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优良传统,时刻保持最高政治站位、最严工作作风、最强责任担当,就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自觉意识,清醒地认识到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不足与差距,亟需通过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破题开路,调整工作状态,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患者就医感受,提升人民群众的就医满意度。

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是推动医疗事业改革的坚强保证。首先是建立健全作风纪律建设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作风纪律建设领导小组,配置专职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将作风纪律建设纳入医院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动员全体力量共同推进落实。全面实施“一岗双责”责任制,医院、科室主要负责人作为作风纪律建设第一责任人,确保作风纪律建设工作有人管、有人干。其次是加大党风廉政和作风纪律教育。坚持党建引领作风纪律建设工作,将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纠建并举加强作风纪律管理。强化正面引导,组织开展以爱岗敬业、廉洁自律、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职业教育;加强反面警示教育,组织开展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行风典型案件剖析等活动,增强医务人员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强化医德医风底线意识。最后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将医务人员纳入作风纪律监管体系,建立不规范诊疗行为约谈查处机制,组织开展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四合理”专项整治活动,坚决纠正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严厉打击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规范医疗服务秩序。(作者系河北省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 岳全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