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尚善至美 大医精诚(四)

发布时间: 2020-09-30 15:02: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编者按:长期以来,河北省儿童医院紧紧围绕“明德、致和、勤勉、求精”的院训,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尚善至美、大医精诚”为宗旨,用慈母般的情怀服务患儿,为祖国的未来护航。不断加强医院管理,规范医疗行为,改善服务态度,加强国内外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内外先进医学技术,全面提高诊疗水平,提高社会满意度,为儿童健康提供优质诊疗服务,努力为实现健康中国奋斗。

近期,河北省儿童医院院领导班子成员,对工作发展进程进行了认真总结,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撰写了体会与感悟的文章。现予以登载供同仁交流。

医联体建设是现代化医院发展的有力补充

构建分级诊疗制度是重构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的根本策略,医联体正是盘活优质医疗资源,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地的有效载体。我院在省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下,上联北京儿童医院,下连基层医院儿科,通过几年的扎实工作,构建形成了拥有74家基层单位成员的区域儿科医联体,实现了1+1>2的整体服务效应。

立足医院建设实际,开拓发展医疗联合体。建院30多年来,我院在儿科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医疗经验和科研成果。面对医疗改革新形势,医院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向省内基层儿科辐射,逐步规范儿科诊疗方案,提升儿科服务质量,形成了“北京儿童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县级医院儿科”形式的分级诊疗模式。定期召开“河北省儿科医联体理事会”,建立完善可操作的规章制度,不断对医联体工作进行总结和交流,逐步实现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提升全省儿科服务诊疗水平。截至2019年底,我院和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已完成远程会诊580例,专家来院坐诊230批次,门诊患者3000多人次,专家来院手术200多台,真正实现了“患者不动,医生移动”的服务模式。

多措并举抓落实,推动全省儿科齐发展。在省卫健委大力支持下,每年举办全省儿科培训班,传播儿科领域新成果、新理论、新知识,促进基层儿科规范化管理,推动整体儿科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几年来,通过各种形式,免费完成基层医护人员进修学习107人、继教项目学习近4万人;完成远程会诊188例,讲课129次,听课单位达一千多家。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医院通过院前急救转运系统,解决基层儿科急危重症患儿的快速救治,再将稳定后的慢性病和康复治疗、预防性治疗等患儿转回基层,实现医疗资源的高效利用。仅2017到2019年,双向转院人数近300人次,实现了分级诊疗的良好互动。定期组织医院专家团到基层医院开展义诊、讲课、查房等工作。2019年医院抽调在岗专家深入基层进行义诊800多人次,授课26次。

以信息化为基础,建立医联体发展新模式。纵观医联体建设和发展过程,越来越多的优质医疗资源得以整合,“一网双联四位一体的五赢模式”日臻完善。一个以互联网医院为基础,上联北京儿童医院集团,下连县级医院儿科,建立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河北省儿童医院、河北省儿科医联体、河北省公益救助单位为主的医疗和救助平台,运行过程中逐步实现了“五赢”。患者赢:分级诊疗模式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专家级的医疗服务,既挽救了生命更挽救了家庭。政府赢:公益资金下沉,为县级精准医疗扶贫救了急、解了难。基层医院赢:医联体提供的免费进修和学术培训及远程会诊,大大提升了专业技术水平。慈善组织赢:慈善资金可通过义诊筛查,让最需要救助的贫困家庭得到有效救助。省儿童医院赢:通过医联体发展,社会公益价值体现更充分,诊疗救助桥梁作用发挥更有效。

在医联体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儿科医疗合作成果,丰富合作项目,扩大协作范围,带动更多基层儿科发展,真正让医联体建设,成为我院现代化建设的有益补充分,真正为区域内患儿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作者系河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 刘兰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