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尚善至美 大医精诚(二)

发布时间: 2020-09-30 14:57:5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编者按:长期以来,河北省儿童医院紧紧围绕“明德、致和、勤勉、求精”的院训,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尚善至美、大医精诚”为宗旨,用慈母般的情怀服务患儿,为祖国的未来护航。不断加强医院管理,规范医疗行为,改善服务态度,加强国内外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内外先进医学技术,全面提高诊疗水平,提高社会满意度,为儿童健康提供优质诊疗服务,努力为实现健康中国奋斗。

近期,河北省儿童医院院领导班子成员,对工作发展进程进行了认真总结,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撰写了体会与感悟的文章。现予以登载供同仁交流。

为民服务是现代化医院发展的根本落脚点

建设现代化医院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为民服务的层次,为建设健康河北、健康中国保驾护航。总之一句话,为民服务是我们建设现代化医院的根本落脚点。

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提升患者就医体验。解决看病难问题这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我院作为省内建院最早的儿科综合医院,学科建设齐全,在区域内发挥着“领头羊”作用。近十年来,我们上联北京儿童医院,在我院建立便民平台——国际部,定期请全国专家到此坐诊,共同解决疑难罕见病例;下联各市县区医院儿科,推动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推动河北省儿科医联体建设。目前已经合作签约基层医院儿科74家,建立远程会诊平台30余个,形成“北京儿童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市县医院儿科”的分级诊疗模式,将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实现了“病人不动、医生移动、远程互动”的诊疗模式,有效缓解了省内患者东奔西跑和看病难的问题。在诊疗过程中,最大限度开展“日间手术”,“一站式”服务让患者入院、手术、出院在24小时内完成。既减少患者住院时间,缩短患者手术等待时间,又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给患者就医带来便利。医院还积极和爱佑、如新、国家能源、先天性结构畸形等慈善救助机构建立良好的业务关系,争取他们对困难患者的支持力度。几年来,救助机构提供救助基金达4600多万元。医院积极组建河北省儿科医联体,为医联体单位医护人员提供免费进修和学术培训,大大提升了基层医院儿科的服务能力。

拓宽儿童急救体系,奠定抢救急危重症病人基础。儿童起病急、病情变化快,危重症多,畅通急救绿色通道,争分夺秒抢救急危重症患儿尤为重要。我院采用院前急救——院内急诊——重症监护病房(ICU)一体化管理模式做好儿童急诊急救服务。依托我院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建立全省新生儿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新生儿院前急救,全天候安排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团队,配备有五辆急救车和急救设备,转运范围覆盖河北全省及山东、河南等周边省市,可把急危重患者尽快转运,进行及时更专业的治疗,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建立畅通高效的急诊绿色通道,对就诊急危重症病人优先抢救,提高急诊服务效率。对急危重患或罕见病例,我们开通了与北京儿童医院知名专家的远程会诊和国际会诊。

夯实信息化服务,全面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为医疗工作提供了众多便利。医院坚持推进数字医院建设,全面推行预约诊疗,加强内部数据有序共享,建立电子病历,节约患者就诊时间,保障就诊效率,不断提高满意度。医院全面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鼓励患者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预约挂号,可精确到30分钟,并对预约患者实行优先检查、优先诊疗,使其“少排队”“少跑路”“少等待”。各科室共享诊疗结果,不断推动就诊规范化、服务便捷化、监管专业化。并以此对患者医疗数据的完整性、连续性、有效性进行积极整合,使医生对患者病史、来院诊疗、用药情况有完整了解,为今后医疗大数据在辅助患者就医方面提供支撑。医院实行诊疗服务“一卡通”,一张就诊卡就能挂号、缴费、拿药、取检查报告,实现处方系统与药房配药系统无缝对接,彻底解决重复办卡与取药排队过长问题,实现患者就医的流程优化与效率优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医院全体职工将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以春风般的关怀、慈母般的呵护,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全面服务,在建设区域内儿童医疗中心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为健康河北、健康中国做出贡献。(作者系河北省儿童医院院长 段国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