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腰椎穿刺取出的是骨髓吗

发布时间: 2020-09-30 10:51:4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腰椎穿刺术是神经科常用的临床检查方法之一,当遇到中枢性高热、急性缺血性脑损伤、心脏骤停、中暑、颅内压高等情况时,可用于检测颅内压力和脑脊液的性质。有些患者以为腰椎穿刺取出的是骨髓,担心检查后会贫血。其实,腰椎穿刺取出的是脊髓中央管内的少量脑脊液,对骨骼和血液并没有影响。

脑脊液为无色透明液体,充满在各脑室、蛛网膜下腔和脊髓中央管内,对脑和脊髓具有保护、支持和营养作用。脑脊液产生于各脑室脉络丛,主要是侧脑室脉络丛。成人脑脊液平均为150毫升,生成速度为每分钟0.3到0.5毫升,每日生成约500毫升。人体每天生成的脑脊液几乎全部被人体吸收,达到一个平衡状态。腰椎穿刺通常只抽取几毫升到十几毫升脑脊液,对人体影响不大。

骨髓是人体的造血组织,存在于骨骼当中。骨髓具有造血、创伤修复、营养骨质等作用,是存在于骨松质间隙和长骨髓腔内的一种富含血液的软结缔组织。从形式上说,脑脊液是液体,而骨髓是软组织。

做腰椎穿刺检查时,患者背对医生侧躺在检查床上,头部向前屈曲,抱住膝盖,使腰椎后凸,充分暴露穿刺部位。这样的姿势不仅可以减少穿刺时间又可以增加穿刺成功率。医生定位完成之后就会消毒,注射局部麻醉药,将一根针头刺入腰椎,将脑脊液引流出来。在这个过程中医护人员会随时观察患者的呼吸、脉搏及面色变化,随时询问患者有无不适感。穿刺成功后医生会留取脑脊液标本。

穿刺后,患者需要去掉枕头平躺4到6小时,卧床期间头部不能离开床面,可适当转动身体。起身后如果仍感觉头疼,应多饮水并延长卧床时间。(作者: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护士杨京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