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胆固醇的5个秘密

发布时间: 2020-09-29 15:17:3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秘密一:胆固醇从哪里来?

胆固醇是血液中一种类似脂肪的物质,其1/3从食物中获得,另外2/3是人体自身合成的。因此,很多人觉得,如果血脂高,只要少吃点、吃得清淡点就能控制,是不对的。

秘密二:胆固醇分好坏。

胆固醇分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两种。前者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是“好胆固醇”;后者会附着在动脉血管壁,一旦过量,就会导致动脉硬化,因此被称为“坏胆固醇”。

秘密三:坏胆固醇是如何危及生命的?

当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增多时,会使得血液变稠,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加危险的是,如果不稳定的斑块破裂或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中风,极大地危及患者生命。

秘密四:哪些人最要关注坏胆固醇?

已有冠心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或卒中的病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肥胖者,吸烟人群,有心梗或高脂血症家族史的人,绝经后女性,40岁以上的男性,都要关注血脂,特别是坏胆固醇。

秘密五:如何控制血脂?

控制血脂有三大法宝:调节饮食结构、改善生活方式、药物治疗。饮食中胆固醇、饱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的含量高,会导致坏胆固醇水平升高。如果患者通过控制饮食、增加运动等方式仍不能将血脂降到理想目标,应开始药物治疗。他汀类药物是目前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疗效最明确的降血脂药物,其能明显降低坏胆固醇,同时可以稳定和逆转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预防心肌梗死和卒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