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德州陵城:让每一个贫困家庭享“健康扶贫”福利

发布时间: 2020-09-28 12:19:2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多亏政府的好政策,不用交钱就先给治病,好几万的手术费,自己只负担了几千。出院后,连需要长期服用的‘波立维’都花不了几个钱,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9月15日德州市陵城区边临镇王连榜村的贫困户李炳荣高兴地说。

李炳荣的丈夫常年瘫痪在床,她平时既要照顾家里又要外出打零工赚取生活费,生活的重担全压在她瘦弱的肩膀上。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腊月,作为家里唯一劳动力的她突发心脏病,做手术需要五、六万元,这笔手术费对他们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压得全家人喘不过气。正当他们不知所措的时候,陵城区边临镇扶贫站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来到医院,迅速为其办理了专门针对贫困户的“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医保政策。李炳荣此次住院没有交一分钱押金,全部在出院的时候进行了一站式结算,她个人只承担了10%左右的费用,其中门诊专家诊查和大型设备检查费用均减半,出院后需要长期口服的药物在指定医疗机构报销比例高达90%。没有了心里负担,能够安心养病,李炳荣很快就痊愈出院了。

李炳荣的就诊经历只是陵城区深入推进健康扶贫的一个缩影。为全面推开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让健康扶贫惠民政策接地气,打通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陵城区紧紧围绕国家扶贫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用实策,出实招,见实效,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安全、更有效、更快捷的医疗服务。如今,陵城区每一个贫困家庭都能享受到“健康扶贫”的福利。家中有人因病痛无法下床,有医生上门体检问诊;住院免交押金,实行“先诊疗、后付费”……

“脱贫攻坚,健康先行。”陵城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智国说。陵城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91户,5149人。其中因病致贫1656户,2608人,占贫困户的61.5%。为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陵城区卫生健康局精准核查,实施分类救治,对24个定点医疗机构、62个贫困村卫生室,2600余户贫困户进行健康扶贫大走访,面对面与贫困人员进行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做到因户而异、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并将全市建档立卡享受政策贫困人口信息导入医疗机构HIS系统,贫困群众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凭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信息化自动识别。该区严格执行困难群众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对贫困人员开展优质服务,在辖区内医疗机构住院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享受“一站式”即时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保障贫困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也为贫困患者减少不必要的报销程序,使贫困患者看病、就医无压力、无负担,使其真正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健康扶贫政策。同时,为加大健康政策宣传力度,把扶贫政策、健康知识、健康理念送到群众手里,陵城区在全区内发放健康扶贫“明白卡”1.5万余份,举办医患面对面专题讲座、开展健康科普巡讲、健康咨询、社区义诊260余场次,确保健康扶贫和健康教育宣传无死角、无盲区。

“我是镇上卫生院岳医生,是您的家庭签约服务医生,麻烦您在这个协议上签上您的名字,我会每月来跟您测一次血糖,随时指导您服药,谢谢您的配合”。糜镇卫生院医生岳伟对社区居民王大爷说。

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好“健康扶贫”工作。今年,在疫情向好后,陵城区卫生健康局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健康扶贫工作,一手抓疫情常态化防控,一手抓健康扶贫工作“两不误”。全区共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59支,覆盖499个村卫生室。全区2691户,5149名贫困人口已全部签约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8.8%,体检5088人,确保“应检尽检,应签尽签,健康扶贫,不漏一人”,为脱贫路上每一位贫困人员的健康保驾护航。截至目前,该区1400余人次贫困人口享受医疗减免近10万余元。(赵霞 王天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