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邢台:“手拉手”建立帮扶基层医卫机构

发布时间: 2020-09-25 13:37:4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启动了区属医院与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帮扶”、“结对”、“手拉手”医疗服务工程,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致力于“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合理就医模式。

信都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区中医院3家区属医院与全区17家卫生院、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帮扶”即区级医院充分发挥在医疗技术、人员管理方面的优势,通过召开研讨交流、培训学习等方式,补足基层医疗卫生短板弱项,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结对”即依据所在地域不同,将山区、平原地区的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整合,通过交流学习、人员交叉使用等方式,互相汲取结对单位先进经验。“手拉手”即先进帮后进,在全系统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进而提升全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区属公立医院与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技术帮扶、人才培养等具体项目为合作纽带,打通就医“绿色通道”,实现区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慢性病、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共同管理。围绕为健康管理、防治结合等,为重点人群提供优质、高效、连续的医疗服务。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引导鼓励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患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减轻大医院就诊压力。组织医务人员到服务能力好,业务能力强,发展势头好的医疗卫生单位进行参观学习和长期培训,汲取优秀医疗管理经验,从而提升自身医疗服务能力。  

据了解,信都区还将打造3家专科联盟:即邢台市第三医院牵头组建心脑血管病联盟、冀中能源邢矿总医院牵头组建骨科病联盟、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牵头组建的肿瘤病联盟,形成医疗卫生资源统筹、互动、共进机制,促进全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邢台市信都区卫健局供稿  刘雅楠编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