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航空总医院在中国医院质量成果与品牌故事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0-09-22 16:00:3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9月18—20日,在广州举办的首届中国医院质量成果发表赛暨第八届品牌故事大赛上,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简称航空总医院)质量创新管理及品牌塑造成果引人注目。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会上做质量创新管理主题报告。医院赢得“5S”成果发表赛示范级成果奖、优质服务大赛专业级成果奖、品牌故事演讲比赛一、二等奖及大赛优秀组织奖5项奖。

首届中国医院质量成果发表赛暨第八届品牌故事大赛开幕式

航空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在开幕式上做质量创新管理主题报告

大赛开幕式上,王文标作为大会特邀嘉宾,作《6S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主题报告。他简单介绍了航空总医院发展历程,从6S创新管理的起源、内涵、应用、成效、体会五方面,系统介绍了6S在航空总医院管理中的具体应用。据介绍,10年来,航空总医院以6S管理为抓手,关注患者体验,改善医疗服务,着力精益管理,注重员工幸福,结合实际运营,形成了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6S管理体系。该体系助推医疗服务、医院管理和品牌塑造,促使医院环境彻底改观,就医流程更加规范,医疗质量显著提升,患者体验持续改善,职工面貌焕然一新,并在医疗行业的10年推广应用中成为业界标杆,先后有500多家医院5000余人到航空总医院参观学习。

报告中,王文标详解了6S在航空总医院应用之“因”、“困”、“机”、“难”、“路”,强调管理有限,但创新无限。6S是一剂由日本研制、西为中用的“中药”,只要认真“煎”,慢慢“喝”,长期坚持,医院就会展现出超凡的魅力、活力和生命力!报告通过详实的数据,生动形象的图片,丰硕的成果展示和医院6S管理前后的强烈对比,让与会人员深刻感受到了6S管理在航空总医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与医院管理全面融合,助推医院不断发展的全过程,给人以极大启示。

航空总医院选手靳欢、牛犁天(右)共同做成果现场发表

在“5S”成果发表赛上,航空总医院选手靳欢、牛犁天共同做题为《基于6S管理法的医院新冠疫情防控策略与实践》6S成果现场发表。两位选手通过生动的现场讲解,从“实施背景、实施方法、实施成效”三方面,形象展示了6S管理在医院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具体应用。航空总医院通过建立集组织、制度、流程、措施、评价于一体的“五位一体”防控体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到“医疗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在保持“病例零漏诊、院内零感染”工作目标前提下,门急诊、住院患者及手术量持续上升,受到政府部门及社会肯定,并收获了多项抗疫荣誉。两位选手精彩的讲解,赢得了“5S”成果发表赛示范级(最高级)成果奖。

航空总医院护理部主任王晓莹做护理服务成果现场发表

在优质服务大赛上,航空总医院护理部主任王晓莹做题为《基于新模式“互联网护理服务”实践探索与体会》护理服务成果现场发表。她系统汇报了医院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全过程,强调空巢老人增多、带病生存老人对上门服务需求激增和有限的医疗资源不匹配,国家政策支持是展开此项工作的重要原因。她分享了航空总医院积极探索实践,北京首家签约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并成为北京市首批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医院,将此项工作成功落地运行的经验成果。截止目前,航空总医院已开展374单居家护理服务,互联网护理服务运行良好,得到广大患者和护士认可,取得良好社会效应,受到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主流媒体关注报道。该成果获得大赛专业级成果奖。

航空总医院主任医师王东杰做《为了敖汉人的笑容》品牌故事演讲

航空总医院医师张洲做《“疫线”转运,“后浪”担当》品牌故事演讲

在品牌故事大赛上,航空总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医师王东杰、急诊科医师张洲分别以《为了敖汉人的笑容》、《“疫线”转运,“后浪”担当》为题,进行了品牌故事现场演讲。

王东杰讲述了自己对口支援内蒙古赤峰市国家级贫困旗县敖汉旗医院的难忘经历。该院是航空总医院承接的京蒙帮扶精准扶贫对口支援项目。在王东杰等64名医院医务人员对口支援下,历经近4年的“输血”与“造血”,2016年以来,航空总医院专家指导帮助敖汉旗医院开展新技术18项,培训当地医务人员1800余人次,服务当地患者5千余人次,赢得国家卫健委督导组高度赞扬,为敖汉旗退出贫困旗县序列贡献了一份力量。

现场观众竞相拍照录像航空总医院选手的精彩表现

张洲讲述了自己在新冠疫情抗击战中,和同事共同勇敢奔赴抗疫一线,圆满完成一线转运工作的历程。航空总医院6名120急救医护司人员,在抗疫一线携手同心,顽强拼搏,在高强度、高风险的一线转运工作中,行程4千余公里,完成转运任务59人次,转运新冠肺炎确诊患者14人次、疑似患者35人次、密接人员10人次,集体荣立航空工业战疫立功奖二等功。

感人肺腑的演讲,引起与会者强烈反响和共鸣。王东杰、张洲分别赢得品牌故事演讲比赛一、二等奖。

航空总医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彩红(右4)代表医院领取优秀组织奖

航空总医院领导与大赛组织人员及选手赛后合影

此次质量成果发表赛暨品牌故事大赛,是由《中国质量》杂志社和中国质量协会医疗与健康分会联合主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航空总医院协办的全国性大赛,主题为“发现医院优质服务创新成果,弘扬优秀医院品牌文化形象”。此次发表赛包括医院“5S”成果、质量创新、优质服务、品牌故事四个类别,通过理论学习、现场展示、专家评析、互动交流等形式,选拔优秀成果,展示行业标杆,促进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医院品牌建设。

针对此次全国大赛,航空总医院周密部署安排,由医院发展规划处管理创新办牵头,公关办、护理部协助组织,医院4个参赛项目顺利通过全国大赛预赛入围决赛,并最终赢得大赛佳绩。航空总医院的组织能力和创新管理、品牌塑造成果,得到了业界一致认可。(田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