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南重度残疾人扶贫的“上蔡模式”入选“全球减贫案例”

发布时间: 2020-09-21 11:02:02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人口大省河南扶贫助残工作成效明显,其中,上蔡县“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曾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向世界推广。

1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扶贫助残工作情况。

在脱贫攻坚中,贫困残疾人员是需要重点关怀的特殊困难群体。截至2020年7月底,河南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72.1万人,已脱贫61.09万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在当日的发布会上,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孙立忠如是说。

孙立忠表示,自2018年起,河南把“扶贫助残行动”列入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之列。三年来,这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10月举行的中国扶贫国家论坛发布首届“全球减贫案例”,上蔡县“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成功入选。“全球减贫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国内外减贫成功实践经验。

上蔡县副县长雷鸣介绍,“上蔡模式”的核心是“县级统筹、乡村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对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实行集中托养,“一站式”解决重度残疾人生活、护理、康复、脱贫等难题。

雷鸣说,上蔡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河南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县区之一,全县74259人贫困人口中有持证残疾人13697人。重度残疾人家庭依靠自身实现脱贫比较困难,需创新服务保障举措惠及这一群体。

目前,上蔡县共建成32个集中托养中心,除了保障入住残疾人“吃穿住行康养”,还优先聘用重度残疾人家庭人员,保障残疾人家庭获得持续收入。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这是众多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生活的写照。业界人士评价,“上蔡模式”实现了“托养一人、幸福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的社会效果,值得推广。 (赵伟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