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疾控中心:推荐四类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发布时间: 2020-09-14 10:46:0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气温降低有利于新冠肺炎、流感等病毒的存活和传播,今年秋冬季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昨天中国疾控中心印发《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推荐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及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四类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

依据指南,流感疫苗安全、有效。原则上,接种单位应为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疫苗且无禁忌症的人提供免疫服务。往年,我国推荐孕妇、6月龄至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风险人群和医务人员为优先接种人群。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

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的流感疫苗使用,应优先考虑保护医务人员。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接种流感疫苗既可预防个人因感染流感导致工作效率低下或缺勤影响医疗机构运转,又可有效避免传染流感给同事或患者,保障和维持医疗机构的正常接诊和救治能力。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等人员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此类集体场所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风险,减少新冠肺炎疫情排查难度和工作量,同时降低老年人群罹患流感及感染后发生严重临床结局的风险。

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人群罹患流感风险和流感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减少新冠肺炎疫情排查难度和工作量。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在内的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此类高危人群罹患流感及感染后发生严重临床结局的风险。

指南更新了我国2020至2021年度国内批准上市及批签发的流感疫苗种类,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组分。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灭活疫苗(IIV3)、三价减毒活疫苗(LAIV3)和四价灭活疫苗(IIV4)。(记者刘欢)

延伸阅读